空氣重污染或催漲環保概念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空氣重污染或催漲環保概念股

2013年01月14日04: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吳敏)據中新網消息,近日中東部大部地區持續遭遇嚴重的霧霾天氣,大霧造成嚴重空氣污染,北京城區PM2.5值曾一度逼近1000。分析人士認為,霧霾天氣可能給A股部分公司帶來商機,進而影響公司股價。

  環保概念股表現好於大盤

  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全國城市空氣質量實時發布平台顯示,12日,北京、河北、山東等多地空氣質量達嚴重污染,其中北京PM2.5值一度逼近1000。截至昨日零時,在74個監測城市中,有33個城市的空氣質量達到了嚴重污染。

  業內分析認為,空氣污染的聲討聲背后,環保概念股或迎來投資機會。環保概念個股主要包括空氣治理、空氣處理、空氣淨化等領域的公司。可能與此相關的個股包括先河環保、聚光科技、雪迪龍、龍淨環保、國電清新、創元科技等。

  上述個股在去年12月以來的股價表現略好於大盤,如先河環保,2012年12月份迄今漲幅為20.5%。

  預計監測設備市場規模20億-30億

  環保概念股中的部分公司已經有空氣治理方面的業務。

  以先河環保為例,其最近一次公告顯示,中標廣東空氣質量新標准監測能力建設採購項目。該公司的產品包括空氣質量連續自動監測系統。2012年半年報顯示,其產品中空氣質量連續自動監測系統佔主營收入的比重為56.54%。

  而聚光科技業務中同樣有環境監測系統,佔到營收的28.32%。

  此外,龍淨環保從事的業務則有利於改善電力行業的空氣污染,其從事的主要業務包括除塵器、脫硫、脫硝業務,兩者合計佔其全部業務的九成。

  此前有券商指出,空氣污染和PM2.5治理帶來的機會包括監測設備,預計國家投入的監測設備市場規模在20億-30億元之間,另一方面則包括工業減排,重點的工業減排行業包括建材、鋼鐵、石化、電力等。

  ■ 相關

  口罩股實際利好有限

  環保、減排概念之外,一些與口罩相關的公司股價可能也會受到污染天氣的影響。但業內認為口罩股受污染天氣實際利好有限。

  2012年4月份PM2.5污染時,與口罩生產相關的公司泰達股份一度出現漲停。此外,為口罩生產提供材料的紡織類個股龍頭股份、ST欣龍都曾受益於口罩概念。

  這幾家公司中,泰達股份能生產口罩用的過濾布,其余兩家公司則可以提供無紡布。但在泰達股份中,其紡織業務僅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的1.59%(按2012年半年報),而龍頭股份主要從事紡織行業,三槍等品牌就屬於該公司旗下,其主要業務是家紡、內衣等。

  實際上,在以PM2.5為主要污染物的霧霾中,目前尚未有公開資料証實口罩能起到有效過濾的作用。此前2012年龍頭股份、ST欣龍也曾表示僅提供過生產口罩的無紡布等材料,並不直接生產口罩。(吳敏)

(責任編輯:袁悅、崔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