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2012年GDP預計同比增7.8%左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分析人士稱2012年GDP預計同比增7.8%左右

2013年01月14日07:4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四季度及全年國內生產總值等主要經濟數據將於本周五公布。分析人士表示,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將實現連續6個季度回落之后的首次回升,預計回升至7.9%左右﹔預計2012年全年經濟增速為7.8%左右。

  考慮到我國穩增長措施效果逐漸顯現,以及我國宏觀調控還具有較大的回旋余地,必要時可進一步推出穩增長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等因素,2013年我國經濟預計將實現平穩溫和增長,全年經濟增速有望超過8%。長期看,經濟潛在增速趨緩,經濟增長將從追求速度向追求質量和效益轉變。

  四季度經濟增速小幅回升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2年我國GDP同比增速逐季回落:第一季度為8.1%,第二季度為7.6%,第三季度為7.4%。從2011年一季度9.8%的高點,到2012年三季度末7.4%的低點,GDP同比增速已經連續6個季度下行(2011年為初步核實數,2012年為初步核算數)。從2009年四季度12.2%的高點之后,長達11個季度的時間裡,GDP同比增速經歷了二十年來最長的下行周期(僅2011年一季度小幅回升)。

  分析人士表示,2012年第四季度中的一系列宏觀經濟指標普遍向好,經濟企穩回升勢頭明顯。第四季度經濟增速預計將回升至7.9%左右。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考慮到房地產銷售繼續回暖、剔除土地成交款后的房地產投資增速較第三季度出現回升、中央項目投資加速、年末批發零售業銷售同比加速,2012年第四季度第三產業同比增速將繼續企穩回升,這將對整體增速形成支撐和帶動。另外,由於第一產業往往在第四季度大幅加速,最近四年平均加速幅度為1.1個百分點,再加上糧食、棉花等主要農作物豐產,2012年第四季度第一產業加速幅度也較大﹔“綜合上述因素,預計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將大幅上行至7.8-8.0%,中值為7.9%,較今年第三季度加速0.5個百分點。”

  作為宏觀經濟重要先行指標,中國制造業PMI從2012年9月份開始反彈,並連續3個月處於榮枯分界線之上。此外,2012年11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延續了9月、10月以來企業利潤的增長態勢,同比、環比雙雙創出年內新高。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PMI等經濟先行指標反彈至臨界值上方、工業生產觸底回升、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動力有所恢復以及就業和居民收入增長情況良好等一系列宏觀數據表現良好,顯示經濟增速已經開始趨於穩定,經濟企穩回升的積極因素正在形成。從而帶動四季度經濟增速逐步走穩略升,“預計四季度經濟增速將回升至7.9%,全年經濟增速在7.8%左右。”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表示,受歐債危機和世界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預計2012年GDP增長速度為7.7%左右。

  經濟潛在增速或下降

  據了解,2013年GDP增長目標或為7.5%。前世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日前表示,中國產業升級的空間還很大,基礎設施改善的空間還很多,這些都需要投資。有投資就會有投資拉動的增長。另外,中國收入增長比較快,消費的增長還會比較快。有了比較快的投資增長和消費增長,再加上2012年的基數比較低,相信2013年的經濟增長速度會比2012年快。

  “考慮到2012年四季度經濟復蘇的延續與政府換屆因素對投資、消費的推動作用,2013年經濟增速有望小幅回升,達到8.5%左右。”連平表示,長期來看,2012年可能是我國經濟潛在增速趨緩的轉折年。在關注經濟短期增長的同時,更應高度重視如何逐步改善經濟增長質量以及合理調配長期與短期增長之間的關系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我國勞動力供求狀況的變化、技術引進消化吸收的空間縮小、東部發達省市增長明顯回落以及進一步進行設施投資的潛力下降等因素,我國經濟的潛在增長率確實存在下降的可能。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將是在穩定經濟增速的基礎上,尋求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倪銘婭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