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用秘魯幣冒充歐元發工資 100秘魯幣不值1分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老板用秘魯幣冒充歐元發工資 100秘魯幣不值1分錢

王軍榮

2013年01月16日13:1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秘魯幣充歐元假工資毒如蠍

  昨天,從外地打工回十堰市老家的老程,拿著老板發的工資——4張面值500元的“歐元”到銀行兌換,卻被告知他手上的紙幣根本不是歐元,而是秘魯幣。按照市場兌換價格,100秘魯幣的價值甚至低於1分錢人民幣。老程這才得知上了大當。(1月15日《武漢晚報》)

  用分文不值的秘魯幣發工資,比拖欠工資還狠毒。拖欠工資,還可以窮盡一切討薪方式,還有可能在職能部門的幫助下拿到薪水。但拿著秘魯幣,卻是在名義上已經拿到了薪水,可實際上卻價值大跌。

  用秘魯幣抵工資,一方面安撫住農民工,讓農民工以為已經拿到了工資﹔另一方面自己不用付錢,等到農民工回到了家裡,也無法再重新回來討薪水了。“黑心老板”的如意算盤打得真是“賊精”。

  對於平時不太接觸外幣的農民工來說,是很難知道秘魯幣的真正價值,如果缺乏心眼,事先不去當地銀行問清楚,上當受騙恐怕難免。而一旦回到了家裡,再去找老板要錢,難度就更大了。

  老程的受騙是否個例,還是“黑心老板”年底支付工資的“新手段”?是個別現象,還是“黑心老板”的“集體操作”?這需要引起監管部門的高度警惕。首先,需要主動深入各家企業了解欠薪情況, 不要讓農民工空著手回家過年﹔其次,要多方宣傳農民工拿工資要人民幣,最好是把工資直接打到銀行賬戶裡,不能輕易拿外幣,如果老板用外幣發工資,要立馬去銀行問清楚,不要片面聽取老板的“溫情脈脈”的話語。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