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與收入分配有關促消費政策將逐步出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與收入分配有關促消費政策將逐步出台

2013年01月16日13: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月16日電 商務部今日(16日)舉行例行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隨著一部分促銷費政策逐步退出,其它的政策會逐步出台,與分配、收入有關的政策出台后會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

沈丹陽表示,從促進政策來看,盡管一些促消費的政策到期了,但是根據十八大精神,國家將加快建立擴大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努力改善民生,提高居民收入,完善社會保障,推進城鎮化進程,這些方面都可以更有效地釋放居民的消費潛力。所以說雖然有一些流通領域的促進政策會逐步退出,但是其它的政策會逐步出台,特別是與分配、收入有關的政策出台后會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

沈丹陽指出,2012年國內居民消費的快速增長,確實和促消費政策有很大關系。從總需求角度來看,現階段我國正處於消費升級的重要時期,城鄉居民儲蓄余額接近40萬億元,這說明我國的消費潛力是很大的,更新換代的需求、服務消費的需求、新興和高端消費的需求特別旺盛。

沈丹陽強調,國內正處於經濟結構轉型的時期,突發事件、極端天氣等影響市場穩定的因素仍然比較多,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再加上消費環境有待進一步完善,“家電下鄉”等政策的退出,可能對今年的消費增長帶來一定制約。但是總體上我們認為,隻要經濟保持回升,政策調整得當,改革措施得以推進,今年國內消費保持持續平穩增長的態勢仍然是沒有問題的。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