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站票”不妨推行階梯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火車“站票”不妨推行階梯價

2013年01月16日13:3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火車“站票”該不該實行半價甚至階梯價?該話題最近引起網友熱議。按照市場公平原則,對等的服務換來對等的價格。鐵道部門不妨根據旅客車程的遠近,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則,實行站票階梯價,讓那些沒買到坐票,可能站十幾、甚至幾十小時的乘客,享受相應的站票階梯價,相信不論是有座、無座的旅客都覺得公平。

現實中,不乏農民工之類的群體,由於對新技術運用的不了解和不能掌握問題,致使電話或網絡訂票與他們無緣,在“爭分奪秒”競相購買春運火車票的大潮中,這部分群體很少搶到有座票,反倒成了春運站票的集中購買群體。

在火車站售票窗口,詢問農民工為何不用網絡或電話購票時?他們的回答很無奈:字都不認識,怎麼網絡購票?對電話訂票流程的語音提示都理解不了,怎麼電話買票?“站票不應與坐票賣的價錢一樣,不說便宜一半吧,至少應根據路程的遠近,實行相應的階梯價。”一位買了貴陽至重慶坐票的王先生說。

春運期間,鐵道部門如果一時不能在全國推行站票半價制,不妨在部分區域、部分路段、部分時間試行階梯價,特別是對購買了不同車次距離的站票農民工群體優先實行站票階梯價,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對站票階梯價制度化。符合市場規律的站票價格是寒冬裡鐵道部門送給廣大無座旅客,特別是無座農民工群體最現實的溫暖與關懷。

雖說推行站票階梯價對鐵道部門的收益有一定影響,但這種損失是可控的,至於站票實行階梯價會使更多的人擠向鐵路,造成列車嚴重超員,危及行車安全的說法,是明顯站不住腳的,畢竟階梯價的站票讓旅客也佔不了多少便宜,鐵道部門不妨順應民心,盡快推出站票階梯價方案。(李平、潘德鑫)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