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企業稱部委未叫停搶票軟件 “搶票大戰”升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相關企業稱部委未叫停搶票軟件 “搶票大戰”升級

2013年01月22日08:2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報道,針對春運購票難,一周前360、金山、搜狗等互聯網廠商紛紛亮出各自的瀏覽器搶票插件,但很快招來有關部門介入,有消息稱:工信部上周末已“緊急叫停”搶票插件。但相關企業昨天(21日)稱,消息不屬實。事實上,目前各互聯網公司的搶票軟件不但仍可以使用,一些大公司不斷推出的各種新搶票工具,讓搶票大有升級之勢。

  瀏覽器搶票插件通常原理是:用特定插件程序代替用戶的人工勞動,自動提交購票申請直到成功。搶票插件不但省力,有些還能智能分析出系統中不同線路的繁忙狀態,選擇相對空閑的訂票線路,從而提高成功率。

  搶票插件推出以來,曾引發輿論爭議。此前,消息稱鐵道部、工信部出面叫停。金山網絡此前曾接到鐵道部問詢,但副總裁肖潔稱,“約談有,叫停沒有”。

  肖潔:確實跟我們進行了約談,認為搶票軟件導致它網絡擁堵。我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我們本身就是模仿一個正常人去點擊買票,只是幫助他實現自動化,每五秒才刷新。鐵道部當然希望我們不要去升級這個軟件。

  另一家推出搶票插件的企業奇虎360接到了工信部的問詢,副總裁曲曉東表示接到工信部電話的口頭交流。

  曲曉東:建議我們從大局出發,不要對12306服務器后台負載干擾,造成更大負擔。我們也講了我們的原理。他們聽完后也沒有進一步明確的指令。

  截至記者發稿時,工信部沒有對此回應。目前,金山、360、搜狗等互聯網公司的搶票瀏覽器仍可以使用,各種新搶票工具也層出不窮,各顯其能。搶票大戰顯露升級之勢。

  金山上周推出獵豹瀏覽器搶票后,一炮走紅。副總裁肖潔說,未來獵豹搶票會加快升級進度。奇虎360除了瀏覽器搶票,最近針對農民工、中老年等習慣電話訂票的人群,推出了手機搶票軟件。

  曲曉東:模擬人去打訂票電話,不斷重復播,直到撥通。撥通后,會通過免提放出一個聲音來,這樣不影響你的工作,用這個軟件后,繼續做別的事情。撥通之后,就可以繼續操作了。

  搜狗在瀏覽器搶票之外,一周前將手機app應用——搜狗語音助手升級。桌面事業部總經理楊洪濤介紹,插件主要通過搜索更准確全面的票務信息,幫助用戶變向“搶票”。

  楊洪濤:你隻要對助手軟件說,比如“我要回廣州”。它就能列出回廣州的所有的車次的車票、機票,什麼樣的時間價格,查詢到余量之后,你就能方便的到購票網站去購票和支付了。

  有官方色彩的互聯網企業也殺入搶票戰團。人民搜索推出“托管模式”的搶票網站“即刻搶票”,相關負責人作出介紹。

  相關負責人:用戶把他的12306賬號托管給我們。我們會在他第二天搶票點,比如八點放票,我們在八點整那一刻把他訂單下下去,這是由服務器完成的,可以比較精准控制時間,票有了通知用戶支付。每天收到6000單左右。

  今年各家互聯網公司的“搶票大戰”著實成了一景。為什麼這麼多大互聯網企業會“不務正業”地研究搶票軟件呢?對此,多家企業對記者表示,搶票軟件初衷不為名利,是因為本企業龐大的“回鄉族”中的程序員開發而成,這才有了各種版本的“搶票神器”。

  搶票軟件在社會上仍存爭論。反對者說,搶票工具對於靠人工訂票的群體不公平,破壞了秩序﹔支持者說,搶票工具隻為用戶提供方便,本質上沒有“作弊插隊搶票”,如果利用高科技就是作弊,網絡訂票本身對不會上網的群體,也不公平。

  搶票工具爭論的背后,暴露的是多年來春運資源有限帶來的供求矛盾,以及打工者那一抹無奈的鄉愁。(記者王思遠)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