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春運車票被“秒殺”主因在於運力不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道部:春運車票被“秒殺”主因在於運力不足

2013年01月22日08:5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又近春節,上億農民工即將啟程回家,面對運力有限的鐵路,買一張票談何容易。昨天,鐵路部門相關人士就農民工購票難點作出回應,稱主要問題還是運力不足。

  1問:農民工上網不便如何購票?

  多數人有手機可電話訂票

  隨著年齡、知識結構的變化,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學會了上網。但是繁忙的工作,讓他們幾乎沒有時間在第一時間上網“秒殺”火車票。這些不會上網、或者上網不方便的農民工如何買火車票?

  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說,鐵路還有電話訂票,和網上訂票同樣是提前20天預售。現在通訊很發達了,農民工多數有手機,打電話比較方便。

  現在,網絡售票約佔總售票量35%,電話售票約4%,所以農民工可以多通過電話訂票。

  2問:為何不發動社會力量售票?

  票源動態變化不容易掌握

  “訂飛機票打個電話就行,而且賣機票的公司特別多,鐵路為何不能讓他們來賣票呢?”有旅客提出質疑。

  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說,民航是“點對點”,如北京到武漢是直達,有多少座位就賣多少張票,票源簡單明了。而鐵路售票是動態的,如北京到武漢一列車,有人坐到終點,有人中途下車,還有人從中途上車,坐席不斷變化。因此,一列車需要途經各鐵路局、車站統一協調。這要比民航售票復雜很多。

  3問:窗口購票為何落后兩天?

  改變購票方式可減少排隊

  今年網上和電話訂票預售期20天,窗口18天,在同一票額的情況下,去窗口排隊的農民工還能買到票嗎?

  鐵道部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說,實行網上和電話訂票預售期比窗口購票提前兩天,主要是引導大家更多地採用這種購票方式,減少以往在車站和代售點窗口前晝夜排隊的現象,給旅客創造更舒適的購票環境。

  高峰期、熱門車次和席位的車票,存在網上“秒殺”現象。這主要是運力不足造成的。即使網上、電話和窗口同步售票,網絡和電話也比窗口快很多,所以窗口也很難買到熱門車次車票。

  對農民工、學生等特殊群體,採取加開大量臨客、在預售期前提前辦理團體票、流動售票車送票到工地等方式方便大家購票。請大家密切關注余票信息,通過選擇同方向不同車次、不同席別的方式來購票。

  自2012年12月27日起,在全國172個車站間辦理2013年1月26日至2月8日(往程),2月13日至2月28日(返程)的團體票,也就是說,農民工團體旅客可以在預售期前提前購買到車票。

  據新華社電

(責任編輯:劉陽、朱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