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君壁:產能過剩 水泥業的春天尚未來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祝君壁:產能過剩 水泥業的春天尚未來到

2013年01月22日09:43        手機看新聞

  福建省力爭建成15個高速公路項目(路段)570公裡﹔安徽省全年計劃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450億元,比2012年增加60多億元……

  作為與城鎮化過程中軌道交通、道路、住宅等主要應用領域關聯緊密的水泥行業,在告別了需求平淡的2012年之后,似乎看到了需求提振的曙光。業內人士紛紛表示,水泥行業將迎來大好機遇。

  有專家分析,我國水泥需求還有近10年增長期。目前國內水泥產量基數較大,但需求增長並未結束,只是增速不會一直處於高位。推進城鎮化確為提振水泥行業市場需求注入一劑強心針,水泥需求春天似乎近在咫尺。

  然而,擺在水泥行業面前最實際的問題,是提升2013年市場需求。中國水泥協會秘書長孔祥忠表示,城鎮化的加快推進,的確是未來水泥需求提升一大亮點。但在2013年,拉動作用不會有太大起色。加快推動城鎮化建設尚有規劃過程,實際啟動最快也要到2013年下半年﹔此外,城鎮化建設的前置條件是戶籍制度改革,以及農民醫療保障等實際問題,這些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城鎮化建設將難以推動。

  有專家認為,高速公路、城市地鐵、城際列車等基礎設施建設確實能對拉動水泥需求起到一定作用,但最讓行業期待的是城市地下管道、排水項目等工程開工建設,屆時用水泥量將會大幅提升。

  當前談水泥行業的春天,還為時尚早。當務之急還應將著力點放在控制產能過剩這一根本問題上。企業應謹慎投資,杜絕低技術含量的重復建設﹔繼續加快兼並重組步伐,推動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加速提升技術創新水平,加大管理提升力度。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