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增偉:屠宰企業數由19938家降至14720家 降幅達26.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等九部門召開生豬定點屠宰資格清理總結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姜增偉:屠宰企業數由19938家降至14720家 降幅達26.2%

2013年01月22日09:3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記者李海霞)17日,商務部等9部門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總結和通報生豬定點屠宰資格審核清理工作情況,部署屠宰行業管理下一步工作。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 2011年12月至2012年11月,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環境保護部、農業部、衛生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和食品藥品監管局等9部門聯合在全國開展生豬定點屠宰資格審核清理工作。一年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的條件和標准,對全國的生豬定點屠宰廠(場)和小型生豬屠宰場點進行了審核清理。生豬定點屠宰廠(場)由5919家減至4585家,削減幅度達22.5%﹔小型生豬屠宰場點由14019家減至10135家,削減幅度達27.7%。全國屠宰企業總數由19938家下降至14720家,降幅達26.2%。

會議認為,審核清理工作基本達到了預期目標。審核清理淨化了屠宰行業發展環境,淘汰了落后產能與過剩產能,提高了肉品質量安全保障能力﹔增強了地方政府的肉品質量安全意識、行業管理部門的依法行政意識和屠宰企業的主體責任意識﹔加快了屠宰加工行業結構調整的步伐,逐步提升了行業整體水平。

會議指出,保障肉品質量安全工作的形勢仍然不容樂觀。審核清理工作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嚴格屠宰行業准入必須持之以恆,長抓不懈。會議要求,各級商務主管部門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進一步鞏固審核清理成果,繼續嚴格屠宰行業准入管理﹔繼續完善屠宰行業法規標准﹔加強屠宰行業監管,探索建立長效動態管理機制﹔加強地方屠宰執法能力建設,繼續加大執法檢查和專項整治力度﹔堅持分類推進,確保肉菜流通追溯體系盡快建成,實現完善運行﹔繼續大力推進“放心肉”服務體系建設。

環境保護部總工程師萬本太、農業部總經濟師楊紹品等9部門代表以及國務院食品安全辦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商務、工業和信息化、財政、環境保護、農業、衛生、工商、質監和食品藥品監管等部門和食品安全辦負責同志以及屠宰企業代表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安徽省商務廳、山東省環境保護廳、湖北省畜牧獸醫局有關負責同志以及屠宰企業代表作了發言。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