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產業增速4年來首次“追平”第二產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第三產業增速4年來首次“追平”第二產業

2013年01月22日07: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22日訊 (記者馬常艷)中國產業結構調整的新進展和成就有了數據上的反映。上周,國家統計局公布2012年宏觀經濟數據,2012年GDP為519322億元,增長7.8%。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52377億元,增長4.5%﹔第二產業增加值235319億元,增長8.1%﹔第三產業增加值231626億元,增長8.1%。第三產業增速“追平”了第二產業,這是4年來的首次。從三大產業在GDP中的佔比來看,2012年第二產業佔45.3%,第三產業佔44.6%,兩者之間差距歷史上首次縮小到1個百分點之內。

  長期以來,第二產業一直是我國GDP構成的“主力軍”,無論在GDP佔比還是增長速度,都處於絕對領先地位。就最近10年來看,除2008年第三產業增速高出第二產業0.2個百分點之外,其余年份在增速方面均“跑輸”第二產業。在GDP構成方面,第二產業更是“一枝獨秀”,地位不可撼動,近10年最高佔比為2004年的53.0%,高出同期第三產業20多個百分點(見圖表)。10年來,第二產業增速多保持在10%以上,2003年更是達到了13.4%。第三產業鮮有超過10%的高速增長(隻有2006和2007年破“10”),但兩者之間增速之差在逐漸縮小,使得第三產業在GDP所佔比重處於“穩步增長”狀態,10年上升近11個百分點,而第二產業佔比相較於最高值的2004年下降了7.7個百分點。

  依據國際慣例,各種產業被劃分為三大類:第一產業、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第一產業指農業等提供生產資料的產業﹔第二產業是指加工產業,主要是工業和建筑業﹔第三產業,又稱第三次產業,指不生產物質產品的行業,即服務業。綜觀世界各國的工業化歷史進程,三大產業佔GDP的比重情況,可以反映一個國家的工業化和城市化發達程度。目前,世界主要發達經濟體的第三產業佔GDP比重均較高,美國、日本、歐洲都超過了70%。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