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歷新年臨近 “十字繡”成年貨“新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藏歷新年臨近 “十字繡”成年貨“新寵”

2013年01月22日09:5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拉薩1月22日電(安建黨)隨著藏歷新年日漸臨近,藏族百姓正為操辦年貨而繁忙。酥油花、經幡樹、門窗上的新香布……今年的年貨中,“十字繡”博得了眾多藏族百姓的青睞,成為他們的年貨“新寵”。

  十字繡是一種古老的民族刺繡,在中國許多少數民族的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著自制的十字繡工藝品。由於它易學易懂,受到不同年齡人們的喜愛。

  記者在沖賽康市場的十字繡店看到,前來裝裱、購買十字繡的顧客絡繹不絕,主要以藏族為主,不大的店裡擠得轉不過身來,還有很多顧客排隊等候。

  成林次旺陪母親為繡好的“布達拉”裝裱。這幅長2.1米、寬0.85米的“布達拉宮”是成林次旺的母親花了6個多月的時間繡成的。“趕在過節前,把‘布達拉’挂在客廳裡,很美。”成林次旺的母親說,十字繡今年也成了他們的年貨。

  記者走訪了多個十字繡店看到,具有藏式特色的建筑和人物的十字繡種類繁多,除了“布達拉”外,還有“十相自在”、“滴水觀音”、“盛世觀音”等。文字類的十字繡都是藏語,主要有“六字真言”、“八字真言”、“扎西德勒”等。

  黃支紅介紹,藏歷新年臨近,大多數藏族同胞都加快了“工期”,趕在年前把精心繡成的工藝品擺放在家裡顯眼的位置,“這兩天裝裱的多,排隊都已經到27日了。”

  幾個藏族高中女生也來這裡買十字繡,卓嘎挑了一副“你讓我快樂”,當記者問她為何選這幅時,她有點害羞地低頭含笑而去。

  西藏自治區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所長次仁加布說,用十字繡將原來唐卡、瑪尼石刻的6字真言等繡出來,滿足了藏族同胞的宗教心理,也是一種信仰的表達方式。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