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7年北京市民年均收入將增7.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未來7年北京市民年均收入將增7.2%

2013年01月24日09:4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未來7年北京市民年均收入將增7.2%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會后,數十位記者圍住市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磊,就有關民生問題繼續提問。 本報記者 孫戉攝

  要實現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標,市民的收入需保持年均7.2%以上的增長。昨天,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召開第一次新聞發布會,市發改委副主任趙磊表示,本市對保証市民收入翻番“有信心”。

  “如果按照去年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率的趨勢,未來實現人均收入倍增沒問題。”趙磊說,去年城鎮人均收入增長了7.3%,農村人均收入增長了8.2%,隻要保持這個勢頭,到了2020年,必然會實現人均收入翻一番。

  為了讓百姓收入增長加速,政府將採取更多的推動方式。趙磊說,市發改委正在按照國家方案和部署、結合本市情況進行調研,隨時准備出台本市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讓居民收入倍增,另外一個方面就是增加對低保人員的救助。對此,市財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韓杰在答記者問時說,本市將不斷完善社會救助和物價上漲的聯動機制,設立醫療、教育等專項救助,對於特殊、特困人群給予更多收入上的保障﹔企業養老金和居民基礎養老金的標准也將適時進行調整。同時,財政局將建立、完善最低工資標准與經濟發展水平聯動的機制,結合城鎮平均工資、勞動生產力等,對最低的工資標准進行適時調整。

  5項“先行先試”新政策有望出台

  在市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關村示范區管委會新聞發言人劉航公布了中關村去年發展的最新數據。2012年,示范區企業總收入達到2.45萬億元,同比增長25%,自2008年以來連續4年實現增速超2成﹔企業利潤總額1731億元,同比增長13%。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后中關村“先行先試”政策的優勢還將繼續擴大:在原有政策基礎上,市有關部門已共同研究形成了中關村示范區先行先試的5項新政策建議,並已上報國家有關部門。

  此外,劉航還介紹,在國務院批復同意並已開始定樁、制定產業指導目錄等具體工作的“一區十六園”時代,將建立以技術創新性強、產出效益明顯、產業聚集度高、生態效益好為主要目標的企業退出機制。

  公交價格調整沒有時間表

  越來越長的軌道交通裡程,越來越高的油價,越來越多的乘客,都導致政府對公交的補貼一直在增多,低票價還能持續多久?面對記者的問題,市財政局副局長韓杰稱,雖然有關部門一直在進行政策評估,但到底什麼時候調整價格仍沒有時間表。

  韓杰說,目前北京市公共事業補貼每年都呈遞增的態勢,其中公交補貼佔到市公共事業補貼大頭。此外,包括新線上線、客流量增加、燃油費上調等原因也導致補貼資金規模還在增加。市財政局正在配合有關部門進行政策評估以及政策調整的前期調研和工作。

  隨后,市發改委副主任趙磊對此回應稱:“關於票價問題的評估一直在進行。調不調,什麼時候調,目前還沒有確定。”

  城六區鍋爐進行清潔能源改造

  盡管發布會現場看不到窗外的霧霾,但對空氣質量的擔憂,還是使現場記者問出了這樣的問題:“發改委要出台哪些具體舉措改善空氣質量?”

  “四大熱電中心要加快建設,城六區內1600蒸噸鍋爐要進行清潔能源改造,由吃粗糧改為吃細糧。東西城非文保區4.4萬戶家庭要進行煤改電。”趙磊回答說,2012年全市已經壓減燃煤70萬噸,通過這些手段,計劃今年壓減140萬噸燃煤。

  今年啟動新航城建設

  “今年,備受關注的北京新航城建設將在開發區全面展開。”在昨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副主任趙昕昕向媒體透露的一句話吸引了在場所有人的關注。

  趙昕昕說,“新機場一方面與老百姓出行息息相關,另一方面是首都經濟發展的一個新的重要引擎,結合政府工作和開發區多年來在相關產業上的積累,相信會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結果。”對於新航城建設的進一步信息,他暫時未予透露。

  “營改增”試點4個月減稅35億元

  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實行了4個月,本市已經為企業減少了35億元的稅負。在昨日的發布會現場,市財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韓杰拆解了這35億元的基本構成。

  試點行業的總體稅負在下降,其中一般納稅人下降了27.2%,而小規模納稅人的稅負下降了39.1%。

  但在“營改增”之后,一些納稅人稅負不降反升,其行業集中在交通運輸業。“隨著稅負改革政策的完善,稅負增加問題會進一步緩解。”韓杰說,目前中央對“營改增”范圍正在進行擴展研究,本市將爭取更多中央支持。

  消費品零售總額將跨8000億元大關

  市商務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許康對本報記者說,從2006年開始,消費已經連續6年領先於投資、進出口,成為拉動本市GDP增長的主力軍。

  “雖然2012年三駕馬車的貢獻率還沒統計出結果,但已有數據顯示,2011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83.4%。”許康說。

  據了解,今年本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努力保持兩位數左右的增長,這意味著,到了明年,本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邁過8000億元的門檻。   記者 耿諾 孫奇茹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