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超8成中國企業將繼續海外擴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顯示:超8成中國企業將繼續海外擴張

陳黎

2013年01月24日14:1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雖然目前全球經濟前景尚不明朗,但內地企業對於繼續拓展海外業務的熱情絲毫不減。

  昨日,匯豐銀行發布最新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受訪企業計劃繼續擴張海外業務。此外,受訪企業對其海外業務的收入增長前景表示樂觀。此次調查共訪問了兩百多家“走出去”的內地企業,調查發現,計劃未來增設海外分支機構的受訪企業比例高達47%,另一些企業則計劃利用現有海外網絡進一步提升業務。

  同時,受訪企業對自身海外業務的收入增長頗具信心,以美國市場為例,在美國投資的中國企業中,預計未來3到5年其美國業務佔公司總收入10%以上的企業佔近四成,是目前的兩倍多。看好港澳台地區業務的企業也呈增長趨勢,預計未來三到五年該地區業務佔總收入10%以上的企業將從目前的29%增長至43%。

  調查顯示,中國企業在國際舞台上參與競爭已不再過度依賴低價這一傳統優勢。盡管仍有一半的受訪企業表示價格依然是其優勢所在,但雄厚的資金實力和先進的技術及生產線,也正逐步顯現出競爭力。

  本次調查也詢問了中國企業海外業務的盈利情況:40%的受訪企業表示他們的海外分支機構已全部盈利,53%表示部分海外業務實現盈利,而海外業務依然尚未扭虧的受訪企業僅佔7%。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