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2012年海上搜救成功率達96.7%--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2012年海上搜救成功率達96.7%

2013年01月24日13:4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1月24日,交通運輸部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此次發布會將重點介紹2012年全國海上搜救工作情況,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常務副局長陳愛平在發布會上介紹了2012年海上搜救工作情況和2013年的工作重點。

陳愛平表示,2012年,各級海上搜救機構共接報、處置水上險情1954起,組織、協調船艇7316艘次、飛機352架次參加海上搜救行動,成功搜救海上遇險船舶1508艘、人員16392人,搜救成功率達96.7%。

2012年海上搜救工作主要有六個方面特點:

一是"一案三制"建設取得新突破,頒布實施了《民用航空器海上遇險專項應急預案》為各單位根據各自職責承擔海上搜救應急反應、搶險救災、支持保障、善后處理等應急工作提供了依據和保障。

二是預警預防取得新成績。成功防抗了影響我國的"蘇拉"、"達維"、"海葵"、"天秤"及"布拉萬"等多個路徑變化莫測、登陸集中、登陸強度強、歷史罕見的台風襲擊,有效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三是實戰能力得到加強。成功處置"BARELI"輪觸礁、韓國籍化學品船"雅典娜"輪沉沒和"南方六號"擱淺等一系列重特大海(水)上突發事件。成功舉辦"2012年東海民用航空器遇險聯合搜救演習"和"2012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並派出海巡船艇及直升機在夏威夷與美國海岸警備隊開展了海上聯合搜救演練,有效檢驗了在海、空難及復合性災難情景下的搜救實戰能力。

四是反海盜工作深入有效。2012年,成功協助我海軍護航編隊為557多艘中外船舶實施護航,被護船舶安全率達到100%。

五是志願者隊伍建設推進加快。深圳、福建、天津、遼寧、山東等地陸續建立起省級海(水)上搜救志願者隊伍,甘肅蘭州和臨夏以及鎮江、溫州、日照等地也逐步建立起民間志願者救助站,適合我國國情的海(水)上搜救志願者隊伍體制和機制正在逐步形成。

六是國際交流與合作再創新局面。成功舉辦了第17屆中日俄韓四國搜救操作級別會議,在國際海事組織通信與搜救分委會第16次會議上,提交了4項提案,提升了我國在國際海事組織的話語權。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