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走出歐洲就該來這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斯——

成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走出歐洲就該來這裡

諾獎得主對話財富成都 縱論現代服務業與產業結構轉型

2013年03月22日14: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成都是一個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城市,這裡的法律法規也非常成熟,環境非常誘人。對於歐洲的投資者來說,成都是理想之地。如果我們要走出歐洲,就應該來到成都。”

這是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系教授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斯昨日在成都發表的觀點。由成都商報、每日經濟新聞執行的“探索中國新未來——全球財經領袖對話財富成都”首場活動當天下午在喜來登酒店舉行,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斯、上海交通大學經濟學院執行院長陳憲受邀發表了主題演講,並與成都的政府官員、學者、企業家展開高端對話。

作為勞動力市場和宏觀經濟學方面的學術泰斗,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斯結合國際經濟環境下的現代服務業發展,對成都產業結構轉型提出了諸多真知灼見。他認為,近十余年來,四川及成都地區現代服務業佔三次產業的比重迅速提升,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而美國花了100多年才完成上述過程。

他建議說,成都未來發展的重點應放在高科技行業,充分使用大學、研究機構的資源,注意環境保護、治理城市的擁堵,掃除勞動力進入現代服務業的流動性障礙,努力實現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深厚的經濟學理論功底、精彩的思想火花碰撞,讓參會者飽滿聆聽到這位諾獎得主對中國及成都經濟發展的深刻見解。

對比中美歷程 成都現代服務業發展非常迅速

為了這次演講,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斯專門對四川及成都地區的勞動力在三次產業中的就業率進行了仔細研究,並將其與美國經濟發展歷程進行對比。他用PPT演示了1869年—2004年美國三次產業就業率的曲線變化圖及四川、成都近十余年的三次產業就業率曲線圖。

對比發現,美國的農業就業率從1869年的50%降低到2004年的2%,而服務業的比重則從1869年的20%上升到2004年的80%,而工業就業率呈波動持平狀態。美國的現代服務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走過了100多年的歷史進程。

反觀四川和成都,這一轉型步伐則明顯快了許多。曲線圖顯示,從1999年到2010年,四川的農業就業率從60%降低到40%,服務業從25%上升到30%以上。而成都地區更為迅速,2001年,成都的現代服務業佔比35%,到2008年已上升到45%,工業則從25%上升超過30%。

根據這一分析結果,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斯指出,四川雖然是一個農業大省,但隨著科學技術進步,農業產業釋放出大量勞動力,進入到工業﹔隨著工業勞動力的增加,又有很多勞動力進入服務業當中。“成都現在有了更多的現代服務業。包括金融業,一些國際金融機構紛紛入駐成都。可以說,金融業或服務業持有了大量的就業率。”

“雖然只是一個比較短的經濟進程,但我發現這裡的農業就業率在不斷下降。這類似於美國19世紀的就業情況,而且變化會更快一些。這是非常好的一個現象,証明四川及成都的這種經濟進步和發展是非常快速的”,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斯表示。

人民網財經記者提問說中國已成為世界工廠,但很多代工企業利潤率都非常低,對下一步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斯有何建議?對此他認為,利潤低代表競爭力大,中國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可以吸引大量投資者進入。而隨著技術不斷發展,勞動力不斷增加,遲早會出現一個制衡現象。“應該毫不猶豫地發展服務性經濟,來提高產品的利潤率。”

提出政策建議 給予住房補貼促進勞動力跨行流動

產業轉型的驅動力在哪裡?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介紹說,農業新技術如“綠色革命”等將增加農業產能產效,並釋放出勞動力流向其他產業。而工業新技術革命又釋放勞動力進入服務行業。“我們最終不想來做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事情,需要依賴工業產品及服務產品來提高生活的質量,這些都必須要依賴技術來持續有效進行。所以第三個階段就是服務業,我們必須依賴更多有效的服務。”

結合中國特點,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認為巨大的人口數量為服務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比如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老人們需要醫療、保健、護理各方面的服務,就連IT電子產品也可以進入老年人市場。另外離岸化或海外化也能促進服務業發展,企業的很多流程業務都可以外包出去。國際貿易、金融業、旅游業、計算機和IT產業也都能大大促進服務業發展。

要實現產業轉型,就要掃清勞動力跨行業流動的各種障礙。為此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提出建議說,政府應該通過保護勞動力的權益等措施,創造條件鼓勵勞動力流動。比如,可以向農村勞動力提供住房、在職教育、資金補助等等,鼓勵他們進入城市尋求工作。“農村擁有住房的成本遠遠低於城市需要住房的成本,所以這需要相關的政策或者措施來消除流動性的障礙”。

點評財富論壇 會展經濟促國際經濟體進入成都

今年6月,財富全球論壇就要在成都召開,這能夠給成都帶來什麼?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自有一番見解:“財富全球全球論壇在成都召開,表明一種新型經濟即會展經濟在成都快速發展。我認為像這樣的會展經濟將促進國際經濟體、研發機構等匯聚到成都,使之成為西部總部經濟的中心。財富全球論壇實際上展現出了眾多行業性的機會,它是一種信號——你可以看到有哪些產業來參加這種會議,那麼就會發覺哪些產業在今后會更加關注這個區域”。

他還認為,參加財富全球論壇的企業會對成都的貿易、投資、商務環境十分關注,如工業園區的軟硬件設施等。“日本的產業園環境非常舒適,極大的增加了當中的勞動力。財富全球論壇在成都召開,也會展現這方面的優勢。”

展望成都未來 發展潛力大是歐洲投資者理想去處

對於成都的評價,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認為成都的增長會非常迅速。“這裡有充裕的土地可以被用於投資和發展,很多公司都願意來到成都來投資和研發,成都是一個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城市”,他說,這裡的法律法規非常成熟,環境誘人,尤其對於歐洲的投資者來說是理想投資之地。

據他分析,成都有大量的大學和科研院所,勞動力非常充足,尤其技術勞動力非常好,這些足以構成了對外部的吸引點。另外,成都通訊、航空等基礎建設非常完善,有便捷的空運優勢,加上人口多、消費市場廣袤,都是外來投資者十分看重的要點。他認為,隨著地鐵、公交的完善,城市擁堵的狀況會得到緩解,可以為未來發展騰出更多的開發空間,這些都非常有利。“我相信綜合以上考慮,成都在將來是非常具有潛力的城市。”

陳憲也對成都產業結構轉型提出了觀點。他說成都的軟件開發很有優勢,這裡有非常不錯的高等教育資源,人才結構十分適應這類高端產業。“產業升級過程當中需要不同的勞動力,同時成都又非常宜居,教育基礎好,這些都是成都能夠利用來作為推動產業升級非常好的條件。我相信成都沒有理由不成為中國未來二、三十年非常重要的集合增長點。”

克裡斯托弗·皮薩裡德最后用一句話給成都提出建議:未來的重點應放在高科技行業,充分使用大學的潛力,注意環境保護,注重治理城市擁堵、治理好市內交通。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