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遺囑庫成立 60歲以上老人免費登記遺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首個遺囑庫成立 60歲以上老人免費登記遺囑

2013年03月22日13:1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中國首個遺囑庫成立,今后60歲以上老年人就可以免費享受辦理遺囑的登記、保管和傳遞服務。

這個遺囑庫是由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和北京陽光老年健康基金會聯合發起,昨天在北京正式啟動了。中華遺囑庫,作為中國首個關注遺囑的公益項目,將會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費辦理遺囑的登記保管和傳遞服務。

老年人隻需要攜帶身份証和遺囑原件前往中華遺囑庫登記,就可以免費辦理這個遺囑。如果60歲以上的老人尚未訂立遺囑,或者對訂立遺囑的過程不了解,遺囑庫將會安排專業的律師提供免費咨詢,指導老人訂立遺囑。

據了解,遺囑庫有一整套合乎法律規定的程序來確保遺囑的真實性,借助指紋掃描、現場影像、電子掃描、文件存檔及密封保管等等形式對遺囑進行嚴格的保管,必要的時候還可以附加律師驗証。

遺囑登記保管以后,遺囑訂立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進行修改或者是更新。同時為保証遺囑庫的權威性和法律嚴謹性,中華遺囑庫還成立了由多位知名律師在內的律師志願服務團以及公証員組成的公証志願服務團,免費為北京市民提供遺囑咨詢服務。項目正式啟動的同時位於北京西郊民巷的登記中心也正式的挂牌運行。

目前為止遺囑辦理是必須要到現場的,而且只是在北京才有。據相關負責人透露,遺囑庫在試運行一段時間以后會在全國范圍內進行推廣,現在遺囑庫是完全免費的,但是如果這個項目得到了大家的認可,以后未滿60歲的公民特別是比較高端的人群出現了這方面的需求以后,發起方有可能成立一個新的機構來提供盈利性的服務。(記者紀樂樂)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