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薪休假並非不敬業:百姓盼更多休閑時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帶薪休假並非不敬業:百姓盼更多休閑時間

王  珂

2013年03月22日13: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唐春成繪

  經濟社會發展得越快,老百姓越需要更多假期來緩解壓力。同時,休閑消費在生活中扮演起重要角色。真正兌現帶薪休假,才能讓人們有“閑”消費。這既需要培養大眾休閑文化,也需要有剛性的制度保障

  轉變觀念——

  百姓盼望更多休閑時間

  帶薪休假帶來更充裕的休息時間,也為擴大消費注入更大動力

  “你為什麼想休假?”

  “很簡單,就是累!需要休息!”北京市中關村一家軟件開發公司的員工周凱說,工作日每天早晨6點多就要起床,8點半投入工作,中午隻有一個多小時的休息時間,晚上八九點鐘才下班。如此緊張的節奏,讓他感覺每天都處在半清醒狀態。

  周末和黃金周,成了周凱最盼望的日子。“對我來說,最大的享受就是有足夠長的空閑時間,背上旅行包,行走山水間,忘掉工作的煩惱,釋放內心的壓力。”

  像周凱一樣,很多上班族工作努力,在公司贏得不錯的評價。但節奏快、壓力大,身心健康受到潛在威脅。兌現帶薪休假,讓人們在做貢獻的同時,更好地共享發展成果,是一個不容回避的社會問題。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亞健康人群約7億左右,慢性病患者達2.6億人,其中高血壓約2億人,糖尿病患者約2300萬人,我國用於治療慢性病費用相當於GDP的8%。

  “經濟社會發展到現在,老百姓確實需要更多的假期進行旅游休閑。”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

  有人可能會有疑問:我國目前正值發展黃金機遇期,在人們甩開膀子爭取業績的時候,提休假是不是有些不合時宜?會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專家表示,我國已進入以可持續、和諧為主基調的發展階段,充裕的休息時間,不僅可以降低醫療支出、提高幸福指數,而且可以緩解壓力,獲得更高、更持續的生產效率。

  全國假日辦日前發布的《2013年春節黃金周旅游統計報告》顯示,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共接待游客2.03億人次,比上年春節黃金周增長15.1%﹔實現旅游收入1170.6億元,增長15.4%。而根據以往幾年的數據,每個黃金周能帶來過億人次出游,實現旅游收入1000億元以上。落實帶薪休假有利於旅游業平穩持續發展,為擴大居民消費注入更多動力。

  將人們越來越強的出游消費意願轉化為現實消費,需要兩個前提,即有錢和有閑。隨著居民收入的不斷增長,閑暇時間的制約性就更加明顯。

  由於空閑時間有限,周凱在去年不得不選擇在黃金周出了一趟遠門。提起這個經歷,周凱用“糟糕”來形容:高速路堵車,原本幾個小時的路程變成十幾個小時﹔風景區擁擠,看不見風景隻能看一群群游客人擠人。幾天下來,不僅沒有得到放鬆,反而覺得更加疲憊。“以后再想出遠門,我一定理直氣壯地申請帶薪休假。”周凱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