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薪休假並非不敬業:百姓盼更多休閑時間【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帶薪休假並非不敬業:百姓盼更多休閑時間【2】

王  珂

2013年03月22日13: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培育氛圍——

  休假不等於“不敬業”

  持續快節奏的工作,未必能夠取得很好的效果,反而有可能讓員工效率下降

  張越在北京市西城區一家金融企業工作。把加班當敬業,是他們公司的一個“潛”文化,卻成了他的一大苦惱。

  張越給記者講了一個故事:一般情況,他們工作日要加班到9點左右。前段時間他覺得工作節奏太快,想通過休息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於是每天晚上6點就從辦公室離開,去看場電影或者到健身房鍛煉。

  可沒幾天,領導就把他叫到辦公室,並詢問說:“最近工作態度好像不太積極,是不是有什麼原因?”這之后,他就再也不好意思按時下班了。

  “正常時間下班都會被認為是不積極,那如果要申請帶薪休假,還不得被認為是主動請辭啊?”小張無奈地說。

  這種現象不止存在於小張的企業,記者採訪中發現,不看業績看表象的管理者還大有人在,評價員工的種種“偏見”也是屢見不鮮:

  離開辦公室越晚越好。不管手頭工作完成得怎樣,每天一定要加班,讓別人看出自己工作很充實﹔

  周末最好能到辦公室加班。利用周末時間結束手頭上還沒完成的工作,給下周工作騰出更多時間﹔

  不主動要求帶薪休假。想休息就意味著不努力,個人休息的時間越長,給企業做的貢獻就越少……

  這些標准,顯然已經落后於時代的進步。

  小張覺得,企業判斷員工的標准不應如此形式化,而是應該更加具體化。為企業創造價值的多少,比加班時間、休息時間更有參考價值。每天工作都緊繃著弦,未必能夠取得很好的效果,反而有可能讓員工效率下降。所以,休閑文化可能比加班文化更有利於企業的發展。

  在很多發達國家,企業非常注重員工休息。目前歐美發達國家帶薪年休假一般在20天以上,多的可達6周。與中國同為金磚五國的巴西帶薪年休假期有30天(22個工作日),俄羅斯28天(20個工作日),南非21天(15個工作日),印度也有12個工作日。

  小張說,有假不休似乎成了他們公司部分員工的一種習慣,不少人覺得加班加點、無私奉獻理所當然。公司漸漸形成了一種“加班文化”,結果很多人把本來可以上班完成的工作推到加班時間,本來可以節省出來的休假時間浪費在“磨洋工”上。

  “經過周末的休息,周一的工作就更有效率,而且心情也更好。”小張說,休假和“不敬業”之間不能簡單畫上等號,每個人的生活中也不能總是充斥著工作和加班。如果日復一日地勞作,會覺得工作沒有樂趣,甚至產生懈怠情緒。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