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聲稱退出歐盟 評:並非“去意已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英國聲稱退出歐盟 評:並非“去意已決”

2013年01月24日14:1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昨天(23日)就英國是否退出歐盟的問題發表了講話,卡梅倫承諾如果他贏得下一次大選將在2017年底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歐美是否留在歐盟。

  沈陽師范大學國際金融學院田文斌教授評論這個話題。

  田文斌:卡梅倫不是真想退出歐盟,是在承諾獲得大選的情況下,讓全民公投。實際上,過去英國公民對於是否留在歐元區持反對態度的居多,近期願意留在歐元區的人數首次超過了不願留在歐元區的人數,這個時候他拋出全民公投的說法顯然對大選有利,不僅爭取反對的,還爭取了贊成的。同時找到解決歐元區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不統一問題的措施,英國在這個時候提出這個實際上是想更多的為英國爭取利益,年底的時候決定在2014年3月1日之前建立歐洲銀行業單一的監管機制,也是針對著這個機制的。當然如果英國退出歐元區或歐盟,歐盟的損失也很大,英國是歐洲的金融中心,如果它離開歐盟,那這個金融中心就不復存在了,我認為卡梅倫的做法都是為了競選和討價還價,並不是真正要退出。

  目前世界經濟尤其是歐洲區域的歐債危機發酵,歐元區周邊的國家包括英國也受到了很大沖擊,抱團取暖比自己挨凍更好,這使得願意留在歐盟的人數多,歐債危機發酵這三年以來,歐債危機的第一關已經解決了,下一步是如何統一財政政策的步調。很多人已經看到歐元區有歐債危機有逐漸化解的傾向,在這個時候民意有轉向是很正常的。

  歐洲一體化進程在歐債危機的震蕩和洗禮之后,大家可能更加團結,至於歐元區是否能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得看下一次歐元區出現類似危機時的抉擇,目前來看大家都往前走的態勢比較明顯。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