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領銜巨頭共織地網 目標全國送貨24小時必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阿裡領銜巨頭共織地網 目標全國送貨24小時必達

溫婷

2013年01月25日07:5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3日,阿裡巴巴集團與順豐等巨頭在該集團總部召開系列閉門會議,業界一度猜測是為上市預熱。而記者昨日從阿裡巴巴集團獲悉,多方與會者洽談的是阿裡最新的智能物流網項目,並已達成千億投資的戰略共識。最終目標是讓全國任何一個地區做到24小時內送貨必達。

巨頭匯聚共織“地網”

據悉,參與者除了阿裡巴巴外,還包括銀泰、復星、富春、四通一達、順豐,以及相關資本市場的領軍機構、銀行和金融機構。而合作者除了參與具體出資外,還達成共識將在未來5-8年中不計回報持續投入。

實際上,早在2011年1月,阿裡巴巴集團就宣布將與金融合作伙伴一起,投資200-300億人民幣,逐步在全國建立起一個立體式的倉儲網絡體系﹔並表態中期以后追加投資至1000億發展物流系統。據阿裡內部人士透露,此次搭建“智能物流網”項目正是對此前阿裡物流戰略的跟進。

據參會人士介紹,該計劃命名為“中國智能物流骨干網(China Smart Logistic Network,簡稱CSN)”,內部被稱為“地網”。按照會議決定,多家公司和機構將共同參與聯合建設“地網”。“地網”項目希望通過8-10年的努力,建立一張能支撐日均300億(年度約10萬億)網絡零售額的智能物流骨干網絡,支持數千萬家新型企業成長發展,讓全中國任何一個地區做到24小時內送貨必達。

項目首期投資千億

目前該項目已經進入了具體實施階段,已啟動公司設立及各核心關鍵網絡節點的選址工作,並已和多個省份展開接觸和交流。第一期投資額1000億人民幣,由阿裡巴巴集團牽頭,馬雲擬擔任董事長,銀泰集團董事長沈國軍擬出任CEO。

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馬雲卸任阿裡巴巴集團CEO,集中關注集團戰略決策后做的第一項重要決策,足見其對於物流的重視。而實際上,物流也是目前制約電子商務交易高增長最重要的掣肘之一,京東、當當、1號店等也都在不斷完善自身物流體系。

目前,基礎設施和設備投入嚴重滯后正是制約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成為“地網”項目的重要內容。

以物流中心的面積為例,中國人均物流倉儲面積僅為美國的1/14﹔現有物流倉儲設施中,超過70%建於90年代之前,不能滿足現代化需求﹔中國目前5.5億平米的物流倉儲設施的供應量中,達到國際化標准的,不滿1000萬平米。此外,高速發展的城鎮化又會導致導致物流環節中“最后一公裡”的配送成本更高、時間更長,嚴重影響社會經濟效率。

因此,“地網”項目一經啟動,就將關鍵網絡節點的選址作為首要工作。據透露,該項目將由8個左右的核心節點、若干個關鍵節點和更多的城市重要節點組成。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