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人均GDP在西部率先過萬美元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內蒙古人均GDP在西部率先過萬美元 

2013年01月26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呼和浩特1月25日電  (記者賀勇)“2012年內蒙古人均GDP首次突破1萬美元,達到10189美元!”1月25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新鮮“出爐”。這一數字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約4000美元,內蒙古由此成為我國西部首個人均GDP邁上“萬美元”台階的省份。

  近年來,內蒙古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發展速度一直位居全國前列。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在報告中提到,從2007年到2012年,內蒙古的地區生產總值由6423.2億元增加到1.6萬億元,年均增長15.1%﹔地方財政總收入由835.5億元增加到2497.3億元,年均增長24.5%﹔5年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6萬億元,佔自治區成立以來投資總量的72%。

  內蒙古正見証幾千年未有的歷史性變遷。經濟結構上,以農牧業為主導轉變為以工業為主導,工業比重由2007年的43.3%提高到2012年的49.8%﹔社會結構上,以農牧業人口為主體轉變為以城鎮人口為主體,城鎮化率由50.2%上升到57.7%。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工業經濟迅猛發展並沒有犧牲農牧業的基礎地位。如今,內蒙古成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區、五大商品糧基地之一,2012年全區糧食產量首次突破500億斤大關,達到505.7億斤﹔牧業的集約化程度不斷提高,牲畜頭數連續8年保持在1億頭(隻)以上,牛奶、毛絨、羊肉產量均居全國首位﹔生態保護取得新成績,10.2億畝可利用草原全部納入生態補獎范圍,草原植被覆蓋率較5年前提升了5.4個百分點。

  伴隨經濟快速發展,內蒙古城鄉居民收入同步增長。2012年,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23150元、7611元,均完成了增長12%的目標任務,特別是農牧民收入增長較快,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1.8%,不僅超過城鎮居民收入增速,也“跑贏”了11.7%的GDP增速。

(責任編輯:閆璐、李昉)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