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以寧開收入分配改革7張藥方 吁打破行業壟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厲以寧開收入分配改革7張藥方 吁打破行業壟斷

2013年01月26日13: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月26日電 (龐無忌 周銳)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26日在北京表示,在歷史原因、行業壟斷、勞動力結構不合理等因素影響下,中國尚未形成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初次分配體系。他提出,當前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應以初次分配為重點。

  厲以寧在當日出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國經濟年會(2012-2013)時做出上述表示。針對收入分配改革的重點,他提出以下7項建議:

  首先,健全完善市場,早日形成生產要素的供方、需求方公平競爭的環境﹔形成商品生產者之間公平競爭的環境,打破行業壟斷,消除所有制歧視。修改或取消部分在過去計劃經濟體制下形成的初次分配的規則,包括工資標准、工資級差等。以貫徹市場經濟規律作為初次分配的基礎條件。

  第二,讓農民成為清晰的產權主體和市場主體。讓土地的流轉在各個產權主體、市場主體之間有序地進行,制止土地使用中的尋租行為,保証農民的財產性收入。他舉例稱,去年中國農村進行的土地確權登記,就是保証農民的財產性收入的舉措之一。

  第三,在勞動力市場上促使買方和賣方的地位趨於平等,消除不對稱行為。厲以寧建言,應該充分發揮工會的作用,促使第一次分配趨於完善。

  第四,在二元勞工市場存在的情況下,應該促使低勞工市場向高勞工市場轉變,同時,提高職工的受教育程度,給予其更好的升遷機會。

  第五,鼓勵農民和低收入家庭的成員自行創業,創辦小微企業。

  第六,在當前要加大職業技術教育,給予更多的人受教育的機會。

  此外,對於二次分配,厲以寧認為,在中國現階段,二次分配的重點應該放在社會保障的城鄉一體化上。此舉涉及到教育資源的分配、文化資源的分配、衛生資源的分配的均衡化。(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