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預測:中國物價2013年呈逐步走高態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科院預測:中國物價2013年呈逐步走高態勢

2013年01月26日20: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 孫自法)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26日在北京發布2013年中國經濟主要年度預測結果稱,預計在當前政策環境不變的情況下,2013年全年CPI(居民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3.5%左右,PPI(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上漲0.9%左右,PPIRM(工業生產者價格購進指數)上漲0.7%左右,均高於2012年水平。

  從2013年全年走勢來看,CPI、PPI、PPIRM均要高於2012年的水平,全年呈現出逐步走高的趨勢。2013年中國CPI整體屬於上行區間,但若干下降因素會制約物價的上行幅度,一些不確定因素可能引發物價走勢的震蕩。

  總體來看,物價上升因素將主導2013年中國物價走勢。首先,中國國內需求復蘇是推動2013年物價上行的主要因素,實際消費和固定資產投資的回升將帶來物價上漲壓力﹔其次,勞動力成本上漲將是“十二五”期間物價上漲的一個長期因素﹔第三,由於貨幣政策的時滯性,2012年逐漸寬鬆的貨幣政策將在2013年體現成效。此外,歐美國家普遍實施的寬鬆貨幣政策、國際油價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的回升,都將增加中國2013年輸入型通脹壓力。

  同時,部分原因會遏制2013年物價的過快回升:一是經濟復蘇速度緩慢會抑制物價過快回升,2013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不會大幅高於2012年,物價也不具備大幅反彈的條件﹔二是房地產調控依然會保持較緊的態勢,房屋價格上升空間有限﹔三是糧食和豬肉充足、供給平穩將遏制2013年食品價格上漲。

  中科院預測中心提醒說,2013年需要密切關注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對物價走勢的影響,包括2013年全國糧食能否實現“十連增”對中國食品價格乃至整體通貨膨脹影響較大、2013年不確定的經濟增長政策將給物價走勢帶來不確定性。(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