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寶良:想保持房地產穩定 調控的短期政策需要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祝寶良:想保持房地產穩定 調控的短期政策需要變

2013年01月27日11:4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26日訊(記者佟明彪)“我感覺中國要保持房地產穩定,房價上要做調整,房地產調控的短期政策要變。”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首席經濟師祝寶良在2013年中國經濟預測發布與研討會上表示。>>>>>點擊進入直播專題

  以下是發言全文:

  非常感謝汪老師,剛才汪同三老師講得非常清楚,中科院跟社科院他們在方法上的科學性確實比我們強,但是汪所長也講過了,預測是科學加藝術,我們這邊可能更多的是經濟學,在科學性上做一些。第二個經濟學,恰恰這個經濟學得出來的結果是截然相反的。有一點汪同三老師講得很清楚,我們媒體在報道預測的時候,確實它是個概率性事件,所以我也經常去評,誰是第一名,誰是第二名,甚至我們券商們也為這個做了很多工作,剛才也講了預測一個是趨勢性,第二個把拐點看出來。實際上到目前為止絕大多數的預測,我們中國的經濟開始進入一個叫淺U型的上升區間了,但是不是轉折性的開始上升了?這個判斷大家又開始有不同的看法了?就涉及到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問題和挑戰是什麼?

  從這個預測上來說,我簡單的把我們的結果介紹一下,跟汪同三老師一樣,我們基本上贊成這個預測,他們做的判斷我們還是同意的,陳老師在講到超預期回落的時候,也講到了原因,除了陳老師講到國內房地產的調控,我個人認為還有短期的庫存調整,你可能長期的判斷出不來,如果我們考慮到庫存的因素,今年的經濟增長由於庫存調整結束以后的周期性上升,這一點我認為中國經濟可能短期有一個回升的問題,至於再長一點的預測,中國經濟的拐點是不是到了,這就是我補充的一個原因。

  考慮到今年的經濟形勢我是這樣想的,今年在中國的經濟庫存的調整可能有一條上升的判斷以外,我認為中國經濟今年面臨幾大問題,是需要我們去解決的。除了世界經濟不確定性經濟之外,當然最近國際國內對美國經濟,歐洲經濟,甚至日本經濟越來越高了,這樣引起來的非常大問題,美國,日元,歐元匯率的波動到底是什麼樣的?馬上就帶來了很大問題,有人講美元要貶值,因為美國的進口要增加,出口要下降,貿易逆差增加,那麼美元就要貶值,這是一個判斷,還有一旦美國經濟好了,再加上歐元為了維持經濟,也適當的寬鬆,有可能大量的熱錢流到美國,按照利率評價的解釋,美元是要收緊的,這樣一個判斷我們到底怎麼看?如果美元升值對人民幣來說,如果就過去了,如果人民幣貶值,這個壓力就非常大,馬上帶來中國的一系列進出口利益,這種不確定的環境在今年的形勢是非常大的,這個就需要我們很多人去判斷,那麼從國內看,中國企業進入比較困難的問題,從兩個方面說。

  第一,講到了是因為需求不行,需求為什麼不行?是因為我們的產能研究過剩,過剩的概念經濟學還可以研究,我個人認為,應該用質量和效益這些指標來看,效益不好,我估計那個產業是有問題的,而不僅僅可能說,如果經濟到了10%,增長的質量和效益要進行探討,現在很多經濟學在這方面研究不夠,那麼根據我們的研究產能過剩是非常嚴重的,產能過剩到企業投下去的利潤是非常低的,那麼如果市場條件下的市場機制,這些行業的投資就可能會下降的,這個會帶來很大的問題,實際上就是我們一些產能制造業的投資,我們會面臨很大的困難。第二,企業利潤確實不好,投資的意願也在下降。這兩年實際上企業反映的是勞動力成本上升,而這個恰恰是沒法解決的,因為中國勞動力人口結構的變化造成的問題,那麼企業為什麼過去幾年沒有問題呢?因為那個時候勞動力成本很低,現在勞動力成本高了,實際上你看我們相對於過去來說並不高,為什麼企業反映那麼強烈,就在於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太快,他又沒辦法短期解決,這些問題相對於過去來說沒有根本性的變化,我們的企業要心平氣和的認識到這個問題,那麼相對說來,它的比例並沒有上升太大,但是這一塊恰恰是剛性的需求。下一個要從稅收上解決問題。

  第二,我感覺中國要保持房地產穩定,房價上要做調整。我看咱們中科院的預測還是比較樂觀的,樂觀的前提就是在於對房價上升過度的樂觀,那麼房價漲了,投到這個行業的利潤就上漲,企業就高興。如果這個時候,再控制土地,房價漲得更猛了,房價是一個最大的門檻,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下了那麼多力氣限購,我房價調控已經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如果不是明顯的成效,那會漲到多少了,漲到30%?如果是7.8%按照陳錫康老師說的,你跟CPI還不同步,並且高於CPI,所以我覺得房地產調控的短期政策要變,怎麼處理我認為是個難點。如果我把房地產價格穩定作為一個很重要的目標,房地產的投資增長速度不可能漲得非常高。

  第三,融資平台以及跟融資平台有關系的銀行的問題。因為我們很大一部分來自融資平台,而經過三年的轉型以后,現在到了高峰期了,如果這個問題解決不好的話,基礎建設投資項目沒有問題,十二五規劃也好,現在城鎮化也好,關鍵的問題就是這些項目的投資來源怎麼辦?我們投下去是要有回報的,如果政府通過債券途徑,他可以不考慮規劃,所以背后也涉及到改革的問題,如果按照現在這種融資平台的融資模式,我認為房地產保持資金來源也是有問題,但是你繼續干下去,眼前的困難是過不去的,有銀行的問題,那麼對於企業來說,他不管用什麼方式,把銀行的利潤給他要降下來,否則怎麼支持實體經濟,這幾個問題相互聯系在一塊,再加上陳老師預測的通貨膨脹,豬肉價格的上升,同時我們這邊要抑制房地產的價格。還有部分財政的錢可以用於基礎建設投資,把它作為資本金,資本金20%到30%,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把房地產的投資穩定在一定程度,保持這個經濟穩定。

  回到政策上來,進出口沒有什麼太多可以談的,主要的問題是人民幣匯率到底怎麼走?我現在確實看不明白。消費這個問題上,差不多就是穩定的了,房地產的消費跟汽車的消費在過去一兩年之后,會有一定的反彈,這個問題不大,加上我們過去的食品、紡織、家用電器,還有手機、日用品等等這些,我估計明年的制造業要比今年要差,甚至差得不少,我可能比陳老師悲觀一點,基礎設施建設,無論如何它是保持今年經濟增長穩定的一個核心,我認為未來五年,甚至再長的時間,中國的確是建設發展的時期,全球的大宗商品價格是漲不上來的,那麼無論如何要加大基礎建設投資的力度,在這點上很多經濟學家都是一致的,我就講這些。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