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暫避新西蘭奶粉 三招分辨假“洋奶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市民暫避新西蘭奶粉 三招分辨假“洋奶粉”

張寧江 李海燕

2013年01月28日13:46    來源:南昌晚報    手機看新聞

  南昌未現新西蘭“問題奶粉”

  新西蘭官方近日証實,新西蘭恆天然集團的牛奶和奶粉等被檢出有二聚氰胺(雙氰胺)殘留。據統計,目前中國市場上進口的新西蘭大包奶(包括脫脂奶粉、全脂奶粉)佔到了中國總進口量的80%。昨天,記者走訪了南昌多家超市和母嬰店,沒有發現新西蘭恆天然集團的安怡奶粉。此外,奶源地為新西蘭的進口奶粉和奶制品銷售情況並未受到影響,各大賣場也未接到下架通知。

  南昌新西蘭奶源奶粉未受影響

  據報道,去年9月,新西蘭乳制品公司恆天然在對牛奶進行抽檢時,發現有少量牛奶和奶粉中含有少量雙氰胺化學殘留物。隨后經調查發現,大約有500個新西蘭農場使用了含有雙氰胺的化肥。針對日前新西蘭奶制品爆出含雙氰胺事件,昨日記者走訪了各大超市及母嬰店,發現奶粉銷售如常,奶源地為新西蘭的進口奶粉和奶制品銷售情況並未受到影響。

  昨日,在沃爾瑪、大潤發等多家大型超市,記者並沒有看到恆天然公司旗下出品的安怡奶粉。此外,記者在奶粉專櫃發現多個知名品牌的奶粉外包裝上隻標注了“進口奶源”,並沒有注明具體的奶源地為何處。

  記者隨后詢問多個促銷員,奶粉進口奶源屬於何處,對方表示中國奶粉的進口奶源主要來自新西蘭和澳洲兩個地方。當被問到是否聽說過新西蘭恆天然公司奶源抽檢時發現含有少量雙氰胺化學殘留物時,促銷員表現得十分驚訝,自稱沒有聽說這個消息,公司方面也沒有通知。

  超市稱暫未接到下架通知

  隨后,記者就此詢問了多家超市的相關負責人,對方表示已注意到此事,但因為尚無是否有害的明確結論,也未接到下架通知,暫時不會對相關奶粉下架。如果查出哪個批次有問題,隨時可辦理退貨。

  “新西蘭的奶源很好,不僅在南昌市場受歡迎,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受歡迎。”多年從事奶粉銷售的周老板告訴記者:“正因為新西蘭的奶源受歡迎,不僅要供應本國市場,還要供應亞洲、歐洲等市場,原產地牛奶產量遠遠滿足不了需求,因此市場上才出現了很多非原產地的進口奶粉,而在中國國內就有很多生產點,就如同一些品牌衣服貼牌一樣。”

  純新西蘭進口奶粉僅網上有售

  一名在昌銷售進口奶粉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新西蘭奶粉在南昌進口奶粉市場中所佔比重接近7成,而這7成新西蘭進口奶粉中就存在不少非原產地進口的奶粉。據周老板介紹,品牌為“新怡”的新西蘭進口奶粉,其生產地就在中國,在新西蘭當地都見不到這個品牌,這類奶粉在業內被稱為假“洋奶粉”,而諸如此類的奶粉南昌市場就有不少。

  隨后,記者發現目前南昌市場上銷售的奶粉當中,80%的進口品牌奶粉是中外合資,純粹的新西蘭奶粉品牌可瑞康隻在網上有售。此外,其他原產國的100%進口奶粉僅在市場上佔了三成左右,價格比同品牌的進口奶源奶粉貴100-200元/罐左右。

  隨后,記者登錄淘寶網新西蘭奶粉可瑞康官方旗艦店,當被問及在售奶粉是否檢測過雙氰胺時,一名客服人員表示可瑞康奶粉目前仍在正常銷售,“可瑞康奶粉經過兩國質檢,此次新西蘭奶源抽檢的消息爆出后,我們已經在與新西蘭當地工廠進行確認,具體情況要等工廠確認之后才能答復。”

  市民暫避新西蘭奶粉

  採訪中,記者碰到正在為兒子選購嬰幼兒三段奶粉的鄒女士,她表示這兩天通過媒體對新西蘭奶粉事件有所了解。“我之前給小孩也吃過一段時間的新西蘭奶粉和美國奶粉。”不過為了確保小孩食品安全,鄒女士表示會將新西蘭事件作為選購奶粉的考量因素,近期盡量避開新西蘭奶源的奶粉。

  在南昌市廣場東路的一家母嬰店內,正在選購進口奶粉的熊小姐告訴記者,她以前一直使用新西蘭進口奶粉,自雙氰胺事件發生之后,她趕緊趁著周末給寶寶更換新奶粉。“上次買的雅培奶粉還有三罐,但是不太敢吃,怕對小孩的身體產生影響。聽朋友說英國、德國進口的奶粉還不錯,所以趁著周末來店裡選購一些。”熊小姐說。

  一家母嬰店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歐洲進口奶粉暫時無限購條件,最近買的人也確實多了起來,增加幅度差不多有一兩成。此外,記者從淘寶的多家網店獲悉,原產地為荷蘭、愛爾蘭的奶粉有些已缺貨,不少網店隻能暫停接單。

  鏈 接

  三招教你分辨假“洋奶粉”

  面對假“洋奶粉”,那麼如何鑒別原裝進口奶粉呢?昨日,記者詢問多位多年從事奶粉銷售的工作人員,本報梳理總結為三招,希望能對消費者有所幫助。

  “看條碼”,無論何種品牌的進口奶粉的包裝上都有一個條碼,如果該條碼的前兩個數字為“69”,則該奶粉很有可能就產自國內﹔“看生產地址”,不少非原裝進口奶粉的生產地址隻會表明源產地,而並不寫明生產廠家的地址,這種品牌的奶粉很可能是非原裝﹔“看外包裝”,原裝進口奶粉的外包裝一般都是英文,在外貼有一張中文標簽。

  記者 張寧江 李海燕 實習生 吳雯霞 張思維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