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FDI格局持續演變 中國吸引外資能力不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球FDI格局持續演變 中國吸引外資能力不減

2013年01月28日13:48    來源:半月談    手機看新聞

  1月23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組織在日內瓦總部發布最新一期《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報告指出,2012年在全球投資整體下降的同時,全球FDI格局持續演變。不過,包括宏觀經濟環境進一步惡化、投資限制更多等風險若持續存在,則可能會使全球FDI復蘇推遲。

  全球FDI格局持續演變

  23日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復蘇勢頭受挫,從2011年時的1.6萬億美元減少至1.3萬億美元,降幅高達18%,再次回到與2009年低谷相當的水平。報告預計,今后兩年,全球經濟預計將維持緩慢的、不平衡的增長,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量可能溫和上升,2013年及2014年預計將分別達到1.4萬億美元和1.6萬億美元。

  貿發會議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23日在報告發布會上指出,投資者的不確定性繼續阻礙外國直接投資的復蘇,這主要是由疲軟的宏觀經濟環境所驅動﹔同時,一些風險因素也導致決策者缺乏信心,其中包括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美國“財政懸崖”、一些主要經濟體2012年政府更迭導致的政策調整等風險因素。

  “2012年在全球投資整體下降的同時,全球FDI格局持續演變。”報告同時指出,2012年流入發達經濟體的外國直接投資出現了32%的大幅減少,同比下降約2700億美元,其中歐盟和美國的降幅均在35%左右。總的來看,無論是吸引外資還是對外投資,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格局中佔據了前所未有的地位。2012年,全球FDI十大流入地依次為:美國、中國、中國香港、巴西、英國、法國、新加坡、澳大利亞、加拿大和俄羅斯。

  具體來看,首先,發展中國家吸收的外國直接投資有史以來首次超過發達國家,多出1300多億美元。

  其次,流入發達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急劇下降到十年前的水平,從2011年的8078億美元下降到5489億美元。2012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減少了3000億美元,近90%是由發達國家外國直接投資下降造成的。多數歐盟國家出現顯著下挫,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量也下降了800億美元,日本連續第三年出現淨撤資。

  第三,跨境並購大幅下挫,但發展中國家海外並購逆勢上漲。2012年全球跨境並購額下降了41%,為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歐洲很多國家的外資並購額從2011年的水平顯著下降。相比之下,針對新興市場的並購出現上升。值得注意的是,跨境並購數據顯示,發達國家投資者大量減持海外資產,而發展中國家投資者則在海外大舉並購,在全球跨國並購中的份額上升到37%,創造了歷史新高。

  中國吸引外資能力不減

  雖然2012年上半年中國曾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引資國,但從2012年全年來看,中國仍排在美國之后位列第二。不過,詹曉寧表示,2012年中國吸引外資近1200億美元,同比下降3.4%,保留在歷史較高水平。從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降18%、亞洲下降9.5%的背景下看,中國吸引外資表現不俗。

  盡管面臨制造產業生產成本不斷上升及出口市場需求減弱所帶來的下行壓力,中國仍然是外商投資的主要目的地。雖然歐盟及亞太一些經濟體對華投資有所下降,但德國、荷蘭、瑞士等國對華投資仍出現強勁增長,美國對華投資也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

  詹曉寧認為,中國吸引外資進入了成熟階段,吸引的外資將很難重現過去經濟起飛階段的高速增長。中國吸引外資將更多地從數量增長轉向質量和結構的提升與優化。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外國投資以及高端制造業和服務業吸引的外資比重將進一步上升。今年,全球宏觀經濟形勢預計將好於去年,中國經濟將進一步回升,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量將恢復增長勢頭。

  不過,由於擔心“制造業回流”進一步加劇,以及外部主要投資來源地經濟影響融資能力,今年吸引外資仍存不少壓力。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說,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前段時間的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提出,總體上仍將保持外資政策的基本穩定,同時保持利用外資規模的基本穩定,在保持這兩個穩定的基礎上,提高利用外資的水平和質量。

  此外,2012年中國對外投資的增長更加引人注目,去年中國對外投資達770億美元,同比增長28%。中國對外投資面很廣,涉及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對外投資與吸引外資的比例逐年上升,中國對外投資進入了快速增長階段。今后幾年,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有望進一步加快,投資導向也將進一步多樣化,以繞過貿易壁壘為目的的出口導向型投資,以獲取技術、市場渠道、管理技能和原材料為重點的投資的比重將不斷上升。詹曉寧指出,隨著中國對外投資增長,針對中國的投資保護主義已有所抬頭,中國企業走出去仍面臨多方面挑戰。新華社 第一財經

  歐盟成為淨對外直接投資地區

  《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同時注意到,2012年流入發達經濟體的外國直接投資出現了32%的大幅減少,同比下降約2700億美元,其中歐盟降幅均35%左右。不過,隨著歐盟經濟的恢復,歐盟對外經常項目狀況已經出現明顯改善。

  歐盟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年底,歐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為4.983萬億歐元,外國對歐盟的直接投資總額為3.807萬億歐元,二者在2008年至2011年期間均增長約50%。歐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高於歐盟接收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這表明歐盟已經成為淨對外直接投資的地區。在歐盟對外直接投資中,約有40%的直接投資是投向歐盟以外的國家,約有60%的投資是投向歐盟成員國。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年底,歐盟對外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是美國,投資總額為1.421萬億歐元,約佔歐盟對外直接投資的29%﹔其次是瑞士,投資總額為5980億歐元,約佔歐盟對外直接投資的12%﹔第三是巴西,投資總額為2390億歐元,約佔歐盟對外直接投資的5%。

  而歐盟統計局24日公布的預估數據顯示,歐盟去年第三季度的對外經常項目順差為288億歐元,上年第二季度曾出現68億歐元的對外經常項目逆差,這表明歐盟對外經常項目狀況已經出現明顯改善。

  歐盟對外商品貿易逆差大幅縮小,主要因為對外服務賬戶順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彌補作用。數據顯示,歐盟去年第三季度的對外商品貿易逆差為26億歐元,大大低於上年同期的346億歐元對外商品貿易逆差。歐盟去年第三季度的對外服務賬戶順差為393億歐元,明顯高於上年同期的311億歐元對外服務賬戶順差。去年第三季度,歐盟對外經常項目順差最大的前三個國家或地區分別是美國(341億歐元)、瑞士(151億歐元)和中國香港(78億歐元),歐盟對外經常項目逆差最大的前三個國家分別是中國(301億歐元)、俄羅斯(67億歐元)和日本(54億歐元)。

  歐盟經濟狀況直接影響到歐盟對外投資數據。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第三季度,歐盟27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為553億歐元,高於上年同期的405億歐元﹔歐盟27國接收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為354億歐元,略高於上年同期的343億歐元﹔歐盟27國組合投資淨流出資金額為1260億歐元,而上年組合投資淨流入資金額為1050億歐元。(綜合新華社 經濟日報 人民日報 第一財經等相關報道)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