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藍領"年終獎調查:房地產經紀人1646元最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藍領"年終獎調查:房地產經紀人1646元最高

徐曉風

2013年01月28日13:4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速度加快,都市“新藍領”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矚目。春節將至,跟白領們讓人怦然心動的年終獎相比,新藍領的年終獎情況如何?記者昨天從趕集網獲得的最新數據從多角度揭示了新藍領年終獎現狀。

  七成新藍領與年終獎無緣 蘇州新藍領年終獎比例最高

  受2012年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供大於求的人才市場現狀導致新藍領的年終獎低於預期。趕集網數據顯示,七成新藍領與年終獎無緣。能拿到年終獎的新藍領接近三成,具體比例為29%,全國新藍領平均獎金約為889元。

  大中小型企業雲集的一線城市,吸引了更多外來務工人員,新藍領人數和競爭遠遠大於其它城市,相對外來務工人員較少的其它城市,企業更願意靠有吸引力的獎金來留住人。趕集網數據顯示,新藍領平均年終獎排在首位的城市為大連1347元,其它城市分別為:烏魯木齊1252元、重慶1229元、無錫1224元和杭州1194元。一線城市“滬京穗深”年終獎普遍不高,上海為1167元,北京為830元,廣州為879元,深圳為734元。

  改革開放以來,長三角經濟的發展態勢迅猛,引來了眾多世界知名外資企業和國內企業入駐蘇州,寶潔、歐萊雅、科蒂、漢高、GSK等世界一流日化企業紛紛在蘇州工業園區建設工廠及倉庫,蘇州也成為了“長三角經濟區”發展的重頭城市。趕集網數據顯示,從全國城市范圍看,蘇州新藍領拿到年終獎的比例最高,為41%,杭州、上海、重慶和南京分列二至五位,比例均在35%以上。其他一線城市拿年終獎的新藍領相對較少,廣州新藍領拿到年終獎的比例為30%,深圳為29%,而北京為26%。

  房地產經紀人年終獎平均1646元 逾四成新藍領要把年終獎存銀行

  趕集網數據顯示,能拿到年終獎比例最高的幾類職業分別為,飯店領班46%、房產經紀人40%、倉庫管理員35%、跟單員34%和技工34%,這些職業能拿到年終獎的人群超過30%。從平均年終獎來看,房地產經紀人最高,平均獎金為1646元,飯店領班和技工分列二三位,分別為1477元和1012元。

  業內人士介紹說,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中國房地產市場開始逆勢上揚,樓市出現回暖態勢,加上開發商降價促銷變現來購買更有市場價值的土地資源,有些房地產企業和房地產中介公司提前完成2012年度銷售目標,不少企業都上調了年終獎,來刺激員工努力完成2013年的銷售目標。

  城市生活中老百姓的生活離不開吃、穿 、住、行,自然也少不了廚師、快遞員、房產經紀人、司機等新藍領的身影。趕集網數據顯示,生活中常見新藍領的年終獎平均獎金為:倉管員873元,廚師672元,飯店領班1477元,房產經紀人1646元,跟單員859元,客服724元,快遞員860元,美容美發393元,前台504元,收銀員368元,司機662元。

  由於新藍領收入普遍不高,很難攢下錢來,年底到來之季,他們更希望把獎金好好分配。趕集網調查顯示,儲蓄、送禮和過節是新藍領們分配年終獎的最多選擇。有超過四成的新藍領表示希望能把年終獎存下來,還有超過三成的人表示將“給家人或朋友買禮物”,計劃將其用作年底開銷的也超過三成。  揚子晚報記者 徐曉風

(責任編輯: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