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裁員潮來襲 白領為N+1倍賠償求被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年底裁員潮來襲 白領為N+1倍賠償求被裁

2013年01月29日13: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每到歲末年初,年終獎、跳槽都是職場人士津津樂道的話題。可謂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獎”不同。一家企業年終獎的變化,除了反映企業經營的好壞,更是折射出行業的特色和興衰。而年終獎的力度也成為了員工跳槽與否的決定性因素之一。中新網生活頻道特別梳理年末相關熱點話題,幫你把握職場風向,給出可靠提示。

  中新網1月29日電(生活頻道 陳薇伊)時值歲末,年終獎、跳槽、裁員成為當下最熱談資。人在職場,跳槽還是“臥”槽,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年終獎則成為上班族年末跳槽的重要原因。

  2013年伊始,職場暗流涌動,年末跳槽族、裸跳族頻現﹔部分企業紛紛掀起裁員風潮,由於對未來“錢途”預期不明,許多白領甚至為獲得N+1倍解約賠償金求被裁。

  年終獎未達期望 白領傷心欲跳槽

  年終獎,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家企業經濟晴雨表,折射企業發展的興衰。給員工發放年終獎,是企業對員工一年辛勤工作的肯定與認可,同時激勵員工再接再厲。

  據廣州日報調查顯示,有61%的網友表示,由於經濟不景氣,今年沒有年終獎﹔另有約20%的網友表示,今年年終獎較去年下降20%﹔有11%的網友表示今年年終獎和去年持平﹔另外有4%的網友表示今年年終獎比去年上漲1倍以上。

  從行業來看,七成房企表示年終獎較去年上漲,去年下半年房地產市場開始回升,從業人員有10萬元左右的年終獎。而銀行業員工也表示,年終獎十分豐厚,20萬元以上很正常。相比之下,証券業和外貿業員工去年的日子不太好過,很多受訪者表示去年沒有年終獎,能不被裁員就不錯了。

  年終獎的發放與否,影響著職場人士未來規劃,成為年末跳槽的重要因素。25歲的李小姐在一家外貿公司上班,她在接受中新網生活頻道採訪時表示,公司領導曾經口頭承諾發1萬塊年終獎,結果隻給她發了1000元,她有種上當受欺騙的感覺,正好有其他公司來挖她,因此她考慮年后換工作。網友“含笑半步顛”也曾對中新網生活頻道表示,公司年終獎今年取消了,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啥都沒有得到,干活沒動力了,還是找機會跳槽吧。

  年底裁員潮來襲 白領為N+1倍賠償求被裁 孕媽最期待被開

  年關臨近,不僅職場人士思“變”,企業也會根據自身經營情況進行重新規劃和調整,裁員便是其中常見的手段。近日,中華英才網、諾基亞、夏普、國美在線、華銳風電等企業年底紛紛宣布進行大規模裁員,掀起裁員風潮。

  據內部人士透露,中華英才網今日開始裁員,公司將找員工面談解約。此前有消息稱,由於經濟不景氣,被母公司巨獸低價賤賣,中華英才網中國區總部和華北區將裁員一半近200多名。此外,諾基亞、LG手機、夏普等知名企業近日也紛紛宣布裁員計劃,就連近年很火的電商“國美在線”也宣布裁員200人。經濟不景氣、公司並購、行業整合,令年末職場暗潮洶涌,人心惶惶。

  職場裁員風潮來襲,上班族在風雨飄搖中尋找自己的方向。然而,也有些白領認為,與其繼續為“錢途”未明的企業“服役”,還不如被企業裁掉,這樣一來可以獲得N+1倍的解約賠償金,有足夠的資金支持自己歇息一段時間,再重新出發。

  網友“躺著也中槍”在接受中新網生活頻道採訪時表示,公司被賤賣,要進行大規模裁員,希望自己被裁掉,這樣就可以獲得N+1倍的賠償金,相當於大半年的工資。拿了賠償金准備先休息一段時間,調整一下,再重新找工作。

  “躺著也中槍”還說,剛開始聽說裁員,公司內部人心浮動,但后來慢慢就淡定了。有些同事為沒被開除感到遺憾,有些同事甚至主動跟上司申請被裁,孕婦同事更是期待,因為孕婦被裁,賠償金額更高,賠償期要一直到哺乳期結束,總共20多個月的賠償金。

  年底跳槽、求被裁從職業規劃考慮 自身權益要保護

  無論是跳槽還是被裁員,當員工離開曾供職的單位時,都有權爭取自己應得的利益。年前有許多想換工作的上班族,因為擔心提前辭職無法拿到年終獎,而錯失良機。究竟提前離職不能領取年終獎,是否合法?員工真的對此無可奈何嗎?

  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律師尹富強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稱,我國法律對年終獎沒有具體規定,但是,如果員工與企業簽訂的勞動合同中有關於發放年終獎的約定,這一約定就具有強制力和約束力。即使沒有在勞動合同中約定,如果是在公司的員工手冊或公司已經頒布實施的規定中有規定,也具有強制力。

  但也有些年終獎不是基於約定,而是基於用人單位對員工的激勵,則不具有約束力,而單位年終獎發什麼,發多少,尹富強律師說,這要看勞動合同中和公司的約定,如果沒有約定,則是企業經營權利的一部分,由企業自己決定。因此,員工在跳槽時申領年終獎,要注意搜集有效証據,據理力爭,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

  在裁員大潮中,職場人士更應該懂得如何“正當防衛”,守護自己的利益。然而,據前程無憂論壇調查,受訪網友中有三成表示裁員補償金對自己來說是“天方夜譚”。

  面對不公平待遇,調查發現,僅有38.8%的受訪者會為裁員補償金據理力爭,“因為這是自己應得的權益,必須全力維護”﹔28.6%的受訪者表示“想為自己爭得應該得到的補償金,但不知道應該通過什麼渠道和途徑”﹔另有29.1%的受訪者無奈地表示不是很願意爭取,因為“耗費的時間和精力很長”,而且怕企業把自己視作“麻煩員工”,告知下一個工作單位,從而對自己留下惡劣印象。

  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進行法定裁員,經濟補償金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准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因此,中新網生活頻道特別提醒勞動者,要謹慎處理自己的權利,無論是跳槽還是求被裁過程中,要謹慎,要從有利於自身職業生涯規劃去選擇,莫隻看到眼前利益,短視誤己。此外,在簽署合同和任何文件前最好能夠先仔細閱讀。對於事實用工、工資、加班費、賠償金等問題,平時就要留心保存証據。當遭遇不平等待遇時,應該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的權益。 (中新網生活頻道)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