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華銳IPO歸來 尉文淵和闞治東身家均超10億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相關報道

借華銳IPO歸來 尉文淵和闞治東身家均超10億元

劉芫信

華銳風電招股說明書顯示:發行前,公司共有22家發人股東,其中西藏新盟投資持股10500萬股,為第四大股東,瑞華豐能持股3570萬股,為第七大股東。2005年,闞治東在深圳創建東方現代產業投資管理公司,和尉文淵不約而同地開始關注風力發電,隨后兩位大佬聯手參與創辦華銳風電。
2013年01月29日15:3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本周華銳風電(601558)完成招股,盡管90元一股的發行價讓市場大跌眼鏡,但7日公布的中簽結果顯示,凍結資金2539億元,為2010年11月18日以來,參與打新資金最多的一隻新股,中簽一個號子需要的資金則超過300萬,比近期的中小板和創業板新股還難中簽。該股即將上市,証券界的兩位大佬尉文淵和闞治東將因此受益,身家均超10億元,此外,公司董事長身家超百億元,另30名自然人身家也在億元以上。

  本報記者 劉芫信

  兩個猛人“乘風”歸來

  參與華銳風電打新的資金何以比近期發行的中小板和創業板新股還多?分析人士認為,公司為風電行業龍頭自然容易受大資金關注,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華銳風電背后藏著証券界兩個響當當的人物:一個是上海証券交易所首任總經理尉文淵,另一個是上世紀90年代初申銀証券總裁闞治東。

  華銳風電招股說明書顯示:發行前,公司共有22家發人股東,其中西藏新盟投資持股10500萬股,為第四大股東,瑞華豐能持股3570萬股,為第七大股東。而尉文淵持有85%西藏新盟股權,闞治東則持有32.8%瑞華豐能股權,因此,兩位大佬間接持有華銳風電股權分別為8925萬股和1170.96萬股。按90元/股的發行價計算,尉文淵名下華銳風電股權的市值超過80億元,闞治東的持股市值也達到了10.54億元。

  上世紀90年代,時任申銀証券總裁的闞治東,與萬國証券總裁管金生和上交所總經理尉文淵被稱為“上海灘証券三猛人”。2004年,南方証券危機爆發后,任總裁的闞治東離開國有証券機構,自立門戶進入創投業。尉文淵為上海証券交易所第一任總經理,上交所創建者之一,在“327國事件”后離任,1997年成立西藏新盟,涉足投資領域。

  2005年,闞治東在深圳創建東方現代產業投資管理公司,和尉文淵不約而同地開始關注風力發電,隨后兩位大佬聯手參與創辦華銳風電。此時正值中國風電產業創業的發展黃金時機:2003年起,國家推行風電項目特許權建設方式,明確提出國產化率要求。據悉,華銳風電是闞治東最為得意的一筆投資,在不少場合他經常提到該項目。業內人士表示,華銳風電成立以來,發展迅速,在2008年就一舉超過金風科技,成為風電制造的領頭羊。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