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奶粉五花八門 大多未標注奶源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進口奶粉五花八門 大多未標注奶源地

劉興龍

2013年01月30日16:3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物美超市北京方庄店內,李女士站在嬰兒奶粉貨架前,逐一拿起各式牌子的產品,仔細翻看包裝說明。

自從新西蘭奶粉傳出含有雙氰胺殘留的消息后,她就十分不安。“我的孩子隻有9個月大,一直吃荷蘭產的一款奶粉,本來以為與這件事無關。但最近看新聞才知道,全球60%奶制品採用新西蘭的奶源,而恆天然集團又掌控了新西蘭90%的奶源。”

為了孩子的健康,李女士29日一早就跑到超市,希望找到一款奶源不是新西蘭的進口奶粉。在促銷員的幫助下,找了半個小時之后,她發現隻有伊利和飛鶴標注了國內牧場產地,而號稱“100%進口原料”的國外品牌奶粉均未標注奶源信息。“貨架上進口奶粉五花八門,產地有新加坡、荷蘭、丹麥、新西蘭等,可就是找不到奶源信息。有些國內品牌更簡單,隻在商標旁的顯著位置標明‘採用進口奶源’。想知道奶粉到底是從哪兒來怎麼這麼難?”

近日,網上育嬰論壇的主要話題是討論哪一款奶粉才安全。雅士利、美贊臣、美素佳兒、惠氏等品牌不時成為網民推薦的品牌,但誰也說不清它們到底是否含有恆天然集團的奶源。可以看出,產地為新西蘭的奶粉不再受歡迎。“雙氰胺和三聚氰胺不是一回事,含量很少,對嬰兒健康沒有影響。”林聰在淘寶上長期從事新西蘭某知名奶粉品牌的代購,盡管她耐心向老顧客做解釋,但最近一周的銷量仍明顯下降,僅相當於以前的三分之一。

在嬰兒奶粉市場上,進口品牌大行其道,即使貝因美、蒙牛等國內品牌也打出“進口奶源”的旗號。實際上,“洋奶粉”並不一定就是安全的。除此次雙氰胺事件外,惠氏、雅培等洋品牌均曾曝出質量問題。盡管如此,期待打破洋奶粉壟斷仍是奢望。“就算不喝新西蘭的,我也會讓孩子喝別的進口奶粉。”與很多嬰兒家長一樣,在李女士看來,選擇洋奶粉是天經地義的事。“除了質量問題外,國內奶粉價格沒有優勢,營養物質含量也偏低。”

不斷出現的嬰兒奶粉安全事件令“李女士們”成了驚弓之鳥,謎一般的奶源產地更加重了她們的擔憂。李女士說:“希望奶粉廠家更加透明地披露產品信息,在包裝上明確標示奶源產地、產奶時間。”

實際上,對於我國食品安全管理部門,進口奶粉的奶源同樣是個謎。國家質檢總局26日緊急要求新西蘭提供涉毒奶粉的雙氰胺含量、批次等詳細信息。新西蘭政府以不構成食品安全為由,拒絕提供奶粉批次以及哪些國外和國內企業採用了恆天然集團的奶源。如今,廣州、上海、天津等地質監和海關部門隻能以約談進口企業的形式,查找可能含有雙氰胺的新西蘭奶粉。

乳業專家陳渝表示,奶粉安全事件頻繁發生,反映出食品監管制度的不完善。一方面,有害物質殘留在全球沒有統一的標准﹔另一方面,需要建立更全面的產品信息體系,盡快實現奶源產地和生產時間的可追溯。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