闞治東:韓國PE業的“哈中”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投資觀點

闞治東:韓國PE業的“哈中”風

來源:《經濟參考報》

今年6月下旬,我被韓國Money Today報社邀請前往韓國首爾市參加了他們與中國《融資中國》聯合主辦的《2012,中國論壇》。與我之前文章中談到日本的企業一樣,韓國企業的優勢也在於掌握最新技術,劣勢是沒有掌握中國的流通渠道。
2013年01月30日15:00        手機看新聞

   在最近的十年,國內流行著一股“哈韓”風,很多人尤其是國內青少年熱衷於韓國化的裝束、韓國化的化妝、韓國化的飾品、韓國化的音樂和影視,甚至吃飯也會選擇去韓國風味的餐廳,這些人在國內被稱為“哈韓族”。我早年從事証券業的時候曾去過韓國首爾市,也體會到韓國文化、消費領域的繁榮,但我更關心韓國金融市場發展程度以及他們對中國金融市場的看法,當時韓國的金融家和企業家們急迫了解的是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問題,之后多年,再沒去過韓國。

  今年6月下旬,我被韓國Money Today報社邀請前往韓國首爾市參加了他們與中國《融資中國》聯合主辦的《2012,中國論壇》。此行給我直觀感覺是韓國各方面變化很大——連貫漢江南北的大橋又多了幾座,江南已成為首爾市的金融綜合新區。但這不是最主要的,讓我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是——在中日韓這個東北亞最大的經濟區域中,韓國從最初對日本金融、文化的引入和“哈日”開始向中國傾斜,甚至我隱約感覺,至少在PE行業,韓國有一點點“哈中”風。

  韓國金融界的“哈中風”

  我們到達首爾市的當天晚上,韓國政府基金的董事長丁有信先生設宴熱情款待我們幾位來自中國的論壇演講人。丁先生管理的是政府背景的母基金,類似我們的政府引導基金,成立於2005年,總規模約15億美元。

  丁有信曾在中國清華讀EMBA,目前還在上海交大參加一些專業班的學習,他說班上同學都親熱地稱他為老丁,老丁中國話都能聽懂,但說起來不算太流利。他對自己當初選擇學中文感到非常自豪,20年前他的很多同齡人並不相信未來經濟大發展時代是中國,而是選擇了美國發展。在幾杯紅酒下肚后,老丁就感嘆道:“真沒想到,中國發展這麼快,中國時代真的來了!”他告訴我們,中國的發展給韓國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機會,今天的韓國經濟對中國的依存度已經很高,可以說難以割舍。“對於韓國對中國經濟的依賴,韓國金融委員會委員長金錫東同樣深有體會,在第二天論壇開幕式上他提到:去年韓國對中國出口規模為1340億美元,佔總出口規模的24%,該數值已經超過對美國和歐洲的總出口額﹔韓國從中國的進口額為864億美元,佔總進口額的17%,除去大部分原油進口的中東以外,為最大的進口對象國﹔金融方面,韓國有45個金融公司進入中國,在中國的分公司為66個,佔海外分公司總數的19%。金錫東認為,即使不從直接的關聯性數據而言,中國通過美國、歐洲、日本等對韓國的經濟產生的影響力也決不能忽視。

  當晚作陪的還有金鎮夏先生,他是一個中國通,在中國已經陸續生活工作了20年,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有切身的體會,所以他漢語流利,措詞得當。金鎮夏先生是韓國Lindeman Asia基金的總裁、合伙人,他管理的基金也是韓國VC、PE行業中的佼佼者。該基金重點投資就在中國,側重於IT行業和中小型企業,其投資模式是通過股權形式為中國企業引入擁有高科技的韓國企業作為股東,目前已投資對象有手機游戲、像傳感器、汽車發動機零部件等13家企業。

  其實在這之前,金鎮夏就一直在投資中國,最早他代表東洋証券投資過我早年工作過的上海申銀証券發行的B股,也投資過中國的QFII。現在他的關注重點更是轉移到中國PE市場,金鎮夏還告訴我,今年7月之后他會帶20多位韓國的投資者和企業家到上海,並讓他們在中國待上20天,讓他們從各個方面了解中國,了解中國的投資機會。《2012,中國論壇》在首爾廣場酒店舉行,300多位參會者來自韓國各個方面,不少韓國嘉賓認為中韓這種對話對韓國金融公司、金融人才和企業尋找新的市場提供了新機會,韓國的PE基金、對沖基金等也有望在中國資本市場的舞台上大展拳腳。

  企業成功關鍵在於合作

  韓國三星(微博)經濟研究所有一份名為《在華韓國企業的經營現狀及啟示》的調研報告:在華盈利的韓國企業,認為成功的因素中最重要是高新技術,佔29.6%,第二位的是良好的合作伙伴,佔14.6%﹔而產生虧損的原因,第一位是流通渠道不通暢,佔17.1%,第二位是缺乏合作伙伴,佔16.2%。這也是我在論壇上想表達的意見,成功在於合作。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