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建冬聯手國信証券發產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孫建冬>>相關報道

孫建冬聯手國信証券發產品

2013年01月30日15:4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私募借道券商發產品的合作模式正在業內被快速復制。本報記者獲悉,由前華夏基金明星基金經理孫建冬掌舵的北京鴻道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已經與國信証券股份有限公司達成合作意向,共同發售一款名為“國信鴻道對沖限額特定1號”的券商集合理財計劃。目前,該產品已經進入推廣期,募集規模上限為50億份。

  “國信鴻道對沖限額特定1號”招募說明書顯示,該集合計劃的投資范圍既包括股票、基金等權益類金融產品,也包括國、央票、中小企業私募債等固定收益類產品﹔此外,銀行理財計劃、信托計劃、券商專項資產管理計劃、股指期貨、利率互換等金融產品,也在該產品的投資范圍之內。

  這是繼上海重陽投資牽手國泰君安証券之后,私募與券商通道合作的第二個案例。今年11月末,首隻由券商私募合作打造的跨界產品——“國泰君安君享重陽阿爾法對沖一號”啟動發行程序,在業內引起廣泛關注。由於上海重陽與北京鴻道在私募圈內頗有名望,且國信証券、國泰君安亦為綜合實力突出的大型券商,這一模式被認為有著很強的示范效應。業內人士表示,未來券商有望逐步替代信托,成為陽光私募新的合作伙伴。

  借助信托公司發行,經過監管機構備案,資金第三方銀行托管,管理人以“投資顧問”名義操盤,這是“私募教父”趙丹陽於2003年在A股市場首創的“陽光私募”管理模式。此后,越來越多的私募機構選擇與信托公司合作發產品,這種陽光、透明的操作模式,也吸引了大量資金紛紛參與投資。

  不過,監管部門之后對信托公司開立証券賬戶進行了限制,一時間,賬戶使用成本激增。一個信托証券賬戶每年的使用成本高達數百萬元,嚴重侵蝕了“陽光私募”管理人的利潤,不少私募大佬直呼賬戶“租不起”。

  這種局面在今年三季度后終於發生改變。新的資產管理辦法將券商集合理財計劃的設立從“報批制”改為“報備制”,全國數十家拿到資產管理資格的券商均可根據需要設立集合理財計劃。這樣一來,証券賬戶理論上的供給量變為“無窮大”。

  “如果僅僅從成本角度考慮,私募與其和信托合作,不如和券商合作來的劃算。”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不少券商為吸引私募,開出的証券賬戶使用費明顯低於信托,再加之券商能為私募提供研究報告、安排調研上市公司等服務,交易佣金也能再談,越來越多的陽光私募機構開始熱衷與券商合作。

  根據現有規定,券商集合理財計劃的投資主辦人必須是券商員工,這就意味著私募基金經理不能擔任券商集合理財計劃的名義管理人。“政策上不允許私募的人直接做投資主辦,因此和我們合作發產品的私募,都以研究顧問的名義出現。”某大型券商資產管理業務負責人表示,隨著券商的介入,信托公司“坐地起價”賣賬戶的做法變得難以為繼,不出意外,未來陽光私募發產品的成本將直線下降。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