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再現分歧 “官方”回落“民間”創新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PMI再現分歧 “官方”回落“民間”創新高

2013年02月06日14:0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統計局:官方PMI樣本已大幅擴充至3000家

  最新發布的今年1月份“民間”PMI(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官方”PMI走向再現分歧!昨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主任孟慶欣透露,從本月發布的數據起,“官方”PMI的調查樣本已從此前的820家大幅增加至3000家,更能全面映行業、企業規模和區域制造業經濟狀況。

  去年以來,匯豐PMI和“官方”PMI走勢曾出現不少較明顯的分歧。最新發布的1月份匯豐PMI為52.3,創下兩年來的高位,而“官方”PMI則為50.4%,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雖然兩者都處於“榮枯線”之上,但一個上升一個回落,使市場對近期宏觀經濟走向是加速回暖還是反彈仍然微弱,在分析上出現分歧。

  昨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主任孟慶欣透露,“官方”制造業採購經理調查樣本自2013年1月起,從原來的820家擴充到3000家,“擴充后的樣本能更好地發揮採購經理指數對宏觀經濟的監測、預警作用,更加全面地反映經濟結構的發展變化”。

  對這次“民間”和“官方”PMI走勢再現分歧,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官方”PMI樣本擴容可能對指數的前后可比性產生一定影響。但由於兩個指標都顯示制造業處於“榮枯線”之上,處於擴張區間,因此總體判斷仍然是一致的,而未來趨勢則有待接下來更多的月度數據比較。記者馬漢青

  相關報道:匯豐中國服務業PMI創4個月新高

  昨日,匯豐發布了1月中國服務業PMI數據顯示,中國服務業經營活動出現實質性擴張,服務業PMI指數為54.0,較上月指數值51.7相比,增速上升,同時創下四個月來的新高。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就此評論表示:“繼2012年四季度筑底回升之后,中國經濟的復蘇勢頭正在逐步鞏固。”記者戴曼曼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