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現捆綁銷售奶粉現象 生產商否認港府關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香港出現捆綁銷售奶粉現象 生產商否認港府關注

2013年02月06日13: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2月6日電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5日表示,非常關注有藥房指出有奶粉供貨商進行捆綁式銷售,未來兩日會與業界開會了解有關情況和新措施的成效。

  美素佳兒和美贊臣都否認有進行捆綁式銷售,美素佳兒表示,上星期向現有每個藥房客戶,一次性額外供應超過100罐的產品,屬於個別情況。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指出,初生嬰兒階段的“細仔奶粉”較受歡迎,其它“大仔奶粉”則銷情一般,但美素佳兒以捆綁式銷售,規定藥房每次入貨必須購入整套、所有階段奶粉,藥房為不想存貨太多、即使部分型號奶粉斷市都不敢入貨,但其它牌子就無相關要求。

  劉愛國又說,供貨商上星期新加的百多罐奶粉供應,就有一半滯銷。

  藥房大仔奶粉滯銷

  藥房東主林偉文表示,美素佳兒1號和3號奶粉最暢銷,但最近入貨時,美素佳兒卻要求一次過訂購108罐全套奶粉,銷情不理想的4號奶粉佔24罐,他們藥房的貨倉就堆積了50箱約600罐的奶粉。

  林偉文又無奈地說,由於迫切需要入貨,沒有選擇,隻能順從美素佳兒的要求,“難道為了4號奶粉,就放棄(入貨)1、2、3號奶粉?”

  高永文昨日出席民建聯維園年宵攤檔開幕時表示,當局非常關注有藥房代表提出有奶粉供貨商進行捆綁式銷售,目前正聯絡奶粉零售商及分銷商,希望能在稍后一、兩天舉行會議了解情況,如果有關指控屬實,當局肯定會敦促業界不要再這樣做。

  高永文又說,會議的內容將討論政府熱線的效用,他很關心政府把致電家長的需要轉交給奶粉供貨商后,供貨商能否履行承諾,在農歷新年前把嬰幼兒配方奶粉安排供應給有需要的本地家長。

  他又強調,當局不會在採取一系列措施,感到市面上的奶粉搶購情況有所緩和,水貨活動亦減少后,便實時放手不管。

  高永文強調,當局要確保市民能在農歷新年時有足夠供應,即使在農歷新年后,仍然要監察情況,留意水貨活動有否再趨活躍而影響市民。此外,當局亦會跟進修訂《進出口(一般)規例》(第60章,附屬法例A)的立法程序。

  農歷年后持續監察

  美素佳兒昨日否認有進行捆綁式銷售,表示除了會派員定期到訪各零售點了解市場情況外,亦會與零售商戶保持溝通,一方面根據零售商戶過往的銷售紀錄,並同時按其需要提供貨品,零售商戶絕對可選擇所需產品。

  美素佳兒又說,為了迅速響應本地需求,並配合政府指引,確保市面供應量,他們上星期向現有藥房客戶,每戶一次性額外供應超過100罐的產品,屬於個別情況。

  奶粉商美贊臣昨日發表聲明,指從來沒有用捆綁式銷售來要求小型藥房入貨,他們的前線員工每日會與客戶聯絡,根據零售點的奶粉型號銷售紀錄、產品流量,按需要調整送貨次數和數目。

  美贊臣又說,早前宣布在香港市場額外推出的54萬罐嬰幼兒配方奶粉,大部分已送達合作零售商戶,並會繼續透過網上或熱線訂購,優先處理香港家長的訂購事宜。美贊臣又說,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后,近日的奶粉需求已回復穩定,經政府中央熱線轉介的訂單,也較上周五熱線首日運作時大幅下跌九成。目前有足夠庫存滿足需求。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