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億萬富翁猝死賓館 八旬老母討遺產繼承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家港億萬富翁猝死賓館 八旬老母討遺產繼承權

唐娟

2013年02月06日13: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張家港2月6日電 (記者 唐娟)6日,記者在張家港採訪了解到,因為中國“廢鋼大王”吳岳明的猝然去世而引發的豪門遺產之爭,即將在蘇州中院開審。

  2010年12月31日,江蘇豐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岳明在張家港的一家五星級酒店猝然去世。這位在當地叫做“鐵老四”的民營企業家在當年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榜單上,以39億元的資產,排在270位。正當壯年的富豪突然撒手人寰,留下的巨額財富成了沒有交代的金山。

  吳岳明死時才40多歲,他在商海拼搏20多年,從一個兩手空空的農村青年成為中國最大的廢鋼回收企業老板,在澳洲收購礦山,在香港投資企業,在張家港擁有碼頭岸線,是當地僅次於世界500強的沙鋼集團的民營企業。

  在張家港金港鎮記者見到了吳岳明80歲的母親盧玉芬。這個生育了五子兩女的老人,曾經是當地最榮耀的老人。五個兒子中的四個都是當地赫赫有名的企業家,其中以四兒子吳岳明的產業做的最大。然而本該安享晚年的她卻在臨近耄耋之年時連受打擊,先是大兒子患病離世,接著是四兒子猝死,還沒等老人從失子之痛中走出來,二兒子又進了監獄。就在老人為二兒子四處奔走急需用錢時,卻突然發現,自己本該從四兒子手中繼承的遺產沒有了。

  “我上了四兒媳的當,現在回想起來,兒子還沒出殯,媳婦就帶著公安上的人拉著我去簽文件。我一個沒文化的老太太卻硬是被他們逼著在各種文件上簽字,我哪裡懂得。”盧玉芬如此說。

  吳岳明的妻子現任豐立集團董事長的吳惠娣並不認可老人的指責,在接受採訪時,吳惠娣表示,去南京簽字都是按老太太的意思辦的,老太太讓把吳岳明的資產全部給吳岳明的兒子,因此包括她自己和兩個女兒也都一起放棄了財產繼承權,現在老太太起訴,那隻能法庭上見了。

  吳岳明的哥哥吳岳興說,這個家庭遺產糾紛源於兩點:一是我弟死在賓館,原因很蹊蹺。但在沒有法醫鑒定的情況下,匆忙火化處理后事,現在想來疑點很多。當時我們沒想到那麼壞,但后來家裡接連發生變故,就覺得弟弟的死不那麼簡單。這樣一個有幾十億財產的人突然死亡,后事處理太草率。二是死后一周內就把企業變更和財產繼承的相關手續就辦了。現在我母親對這個事情覺得上當,我們也覺得很奇怪。

  此案近期將在蘇州開庭。(完)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