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試點有望再次擴大 郵電通信等行業或入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營改增試點有望再次擴大 郵電通信等行業或入圍

2013年02月06日14:0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券報記者5日獲悉,營改增試點在2013年將進入新階段。一方面,營改增試點將適時把原有的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開。而且,營改增試點涉及行業將擴容,有望新增郵電通信、建筑安裝等行業。另一方面,營改增試點地區將繼續擴展。目前,已有河北、河南、山東、江西、湖南和新疆等約十省區申請開展營改增試點。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日前在京召開營改增試點座談會。從各地情況看,營改增試點取得明顯成效。據初步統計,截至目前,納入營改增試點范圍的納稅人超過100萬戶,試點當年(2012年)共實現減稅超過400億元。

  自2012年1月1日上海率先啟動營改增試點以來,試點地區已擴大至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寧波、安徽、福建、廈門、湖北、廣東、深圳等地。

  分析人士介紹,營改增試點將繼續擴大,此前試點主要集中於經濟較發達地區,未來試點將向中西部延伸,甚至可能將已在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開展的營改增試點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開。

  對營改增試點將擴大至郵電通信、建筑安裝等行業,分析人士認為,為使試點行業總體稅負不增加,試點應比照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增設11%和6%兩檔稅率。建筑安裝行業在試點營改增后將有望減少更多稅負。

  分析人士說,如按11%稅率計算,試點營改增后,建筑安裝行業稅負能實現減少的子行業從高到低排序是“房屋工”、“鋼結構”、“路橋工程”、“鐵路工程”和“國際工程”,稅負相對不變的是“裝修工程”,“園林工程”和“工業工程”將因營改增試點出現稅負微增情況。

  對郵電通信業營改增試點,不同稅率對相關企業盈利產生的效應完全不同。若適用6%的稅率,將使企業實際稅負降低。但若適用11%的稅率,企業實際稅負增加,對盈利構成吞噬。對在鐵路運輸業試點營改增將對企業產生增稅效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