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放儲備肉蛋菜 老百姓為啥還是覺得菜價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政府投放儲備肉蛋菜 老百姓為啥還是覺得菜價貴

2013年02月06日14:02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昨天是鄭州市投放儲備蛋菜的最后一天。3天之內,很多市民走進超市購買政府儲備蛋菜,便宜的雞蛋賣得很俏,部分昂貴的蔬菜銷得一般。

  記者同時了解到,河南省在其他各省轄市也投放了不少儲備肉菜,以保証節日市場供應,穩定節日市場價格。

  據省商務廳介紹,預計全省節日消費品貨源750億元,比去年春節增加20%。

  【調查】

  1

  超市:便宜雞蛋賣得俏,

  昂貴蔬菜少人買

  昨天是鄭州市政府在市內35家超市投放儲備菜的最后一天,記者走訪市場發現,每斤4.2元的雞蛋賣得很火爆,但比雞蛋還貴的黃瓜、長豆角,買的人雖也不少,但每人買的量很小。

  昨天下午,在丹尼斯大賣場人民路店,買雞蛋的人絡繹不絕。“每斤4.2元,比平時的促銷價都低,多買點,過年吃。”李阿姨一次買了5斤多。

  “我們計劃3天在12家門店投放30噸雞蛋,但事實上進貨量已經達到45噸。”丹尼斯大賣場採購中心生鮮處處長楊鋒告訴記者。

  在鄭州市經三路華潤萬家超市生鮮區內,市民吳女士選購了包括蒜薹、黃瓜在內的近8種蔬菜。“我家附近的菜市場每斤芹菜賣3.5元,這裡芹菜特價每斤2元,便宜了近一半。”

  華潤萬家超市生鮮區主管張永濤介紹稱,自2月3日鄭州市政府投放惠民蛋菜以來,超市一直嚴格按照指導價格售賣,平價雞蛋最受市民追捧。

  記者從多家超市了解到,蒜薹、黃瓜、長豆角等三四塊錢的昂貴菜,也有人買,但量很小。

  另據了解,昨天,有兩種儲備菜價格再次下調,尖椒售價由每斤2.76元調整為1.96元﹔西紅柿由每斤2.58元調整為2.38元。

  2

  批發市場:

  新一輪上漲推升節前菜價高峰

  河南萬邦國際農產品物流城是河南最大的“菜籃子”。這裡的價格趨向,是河南乃至周邊市場的“風向標”。

  鄭州市內超市投放儲備菜時,萬邦的市場內外,南來北往的運菜車正堵在一起。

  “從2月4日起,蔬菜批發價格開始出現新一輪大幅上漲。”昨天,河南萬邦國際農產品物流城商戶任先生告訴記者。

  他說,除尖椒外,此次多種蔬菜每斤漲幅超過1元。例如,黃瓜批發價從每斤4元,上調至5.5元﹔長豆角批發價從每斤不足4元,上調至5元。

  任先生說,老百姓都想吃新鮮的,所以節前囤菜的意識逐漸淡薄,因此蔬菜銷售旺季也晚至。臘月二十四前后,批發市場才出現車流涌動的景象,所以此次漲價潮,才是真正的節前價格高峰。

  他介紹說,由於今年“春來早”,臨近春節天氣和暖,較利於蔬菜生長運輸,目前市場貨源充足。隻要天氣沒有大的變化,菜價並不會漲得太離譜。

  “政府之所以選擇在臘月二十三到二十五期間投放儲備菜,正是考慮到每年此時都是老百姓買菜高峰,也是菜價上漲高峰。”鄭州市商務局運行監測處副處長倪永說。

  【追問】

  1

  儲備菜的價格是咋確定的?

  最近這幾天,很多去鄭州超市買菜的市民都有一個疑惑:政府儲備菜的價格是怎樣確定的呢?

  鄭州市商務局運行監測處副處長倪永告訴記者,鄭州儲備蛋菜的價格,主要是參照鄭州市物價局每天公布的價格,同時參照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的調查數據,綜合確定。

  在此基礎上,政府以低於市場價約三成的價格確定了投放價格。

  2

  老百姓為啥還是覺得菜貴?

  剛剛過去這3天,不少市民都跑到超市想買“便宜菜”,結果發現有的菜是便宜了一點,但和自己的心理預期差距仍是不小。

  “政府投放儲備菜的目的並不是低價賣菜,而是通過這種方式調控市場價格,促使節日市場整體價格平穩。”倪永解釋說。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