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放儲備肉蛋菜 老百姓為啥還是覺得菜價貴【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政府投放儲備肉蛋菜 老百姓為啥還是覺得菜價貴【2】

2013年02月06日14:02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政府投放儲備菜並不等同於商家平時推出的低價促銷,而是為了穩定價格,所以老百姓覺得不那麼‘勁爆’。”記者走訪丹尼斯、世紀聯華、華潤萬家等超市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他們總結出了老百姓仍然覺得菜貴的幾條原因——一是今年整體菜價確實比去年貴,很多人都感嘆“吃不起菜”﹔二是菜價一天一變,甚至是一天幾變,昨天買的菜便宜,今天興許就又貴了﹔三是菜品質量、進貨渠道、銷售地點不同,菜價本就千差萬別﹔四是政府此次投放的儲備菜隻有10個品種,超市銷售的其他菜仍然是市場價。

  3

  投放儲備菜,對穩定價格到底有用嗎?

  投放儲備菜對穩定市場價格到底有用嗎?

  “當然有用!”丹尼斯大賣場採購中心生鮮處處長楊鋒說。

  他告訴記者,鄭州市大約有70到80家大中型超市,而此次投放門店有35家。超市之間在生鮮上的競爭可謂是“分分計較”,政府儲備菜價格比市場價低,對周邊超市、集貿市場的價格會產生一定影響。

  楊鋒舉例說,比如黃瓜,因為雨雪天氣,2月4日時批發價已經漲到每斤5.6元,但儲備菜依然是4.5元。

  “有儲備菜‘托市’,至少可以遏制菜價瘋漲的勢頭。”楊鋒說,菜價極其敏感,一方面從產地到批發市場再到零售市場,漲跌都需要一個過程﹔另一方面,菜價受心理預期影響很大,比如雨雪天氣,菜還在路上,市場上的價格卻會提前上漲。

  【措施】

  1

  全省都在投放儲備肉、蛋、菜

  記者昨天從省商務廳了解到,不僅鄭州在投放儲備蛋菜,全省多個省轄市也都在陸續投放儲備肉、蛋、菜。

  “為應對極端天氣和社會突發事件,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不脫銷、不斷檔,穩定價格,商務部門密切關注市場變化,做好應急准備,適時投放儲備商品。”省商務廳市場運行調節處相關人士介紹說。

  據了解,我省眾品、志元兩家承儲企業,早在1月底就開始在鄭州、開封、洛陽等市區投放省儲凍豬肉300萬公斤。

  此外,鄭州、洛陽以及南陽、焦作的1700萬公斤冬春儲備蔬菜,洛陽、平頂山、焦作、濮陽、安陽、南陽、三門峽、濟源的608萬公斤儲備豬肉,以及南陽的食糖、牛羊肉儲備,正在根據天氣情況和市場價格波動情況而陸續投放市場。

  另據了解,省商務廳與省級122家應急商品數據庫重點聯系企業、應急食品征購企業保持密切聯系,做好應急征購投放准備。

  2

  預計全省節日消費品貨源750億元

  除了儲備肉蛋菜,我省節日市場的其他貨源也非常充足。記者昨天從省商務廳了解到,預計全省節日消費品貨源750億元,比去年春節增加20%。

  據介紹,河南萬邦公司組織商戶與全國各大農產品基地簽訂了節日供貨協議,做好“南菜北運”、“西果東送”,上市品種200多個,供貨量將達100多萬噸。毛庄市場蔬菜單日批發量達6000噸。河南世紀聯華七家門店投入2億多元用於年貨儲備,組織商品3000余種,比平時增加50%。洛陽市商務局組織王府井、丹尼斯、大張等大型商超、農貿市場採購糧、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中原農貿城和鮮爾達菜果批發市場組織節日貨源2萬余噸。商丘農產品、焦作金土地、新鄉市牧綠菜業等大型農批市場、公司也積極備足貨源,供應市場。各級商務部門還發揮“萬村千鄉”配送中心網絡系統作用,著力豐富農村節日市場。

  相關閱讀

  我省節前

  六成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

  記者昨天還從省商務廳了解到,受節日效應影響,上周我省逾六成商品價格略有上漲。重點監測的60種生活必需品中39種價格上漲佔65%,10種價格持平佔16.7%,11種價格下降佔18.3%。分大類看,糧食、桶裝食用油、豬肉、禽類、雞蛋、蔬菜、水產品、水果、奶制品價格略有上漲,食鹽價格保持穩定,食糖價格小幅走低。

  其中,我省蔬菜批發價較前一周上漲6.47%。其中葉菜類蔬菜中的油菜、生菜環比分別下降2.3%、1.1%,圓白菜、大白菜保持穩定。

  豬肉零售價連續第十一周上漲。上周我省豬肉零售價較前一周上漲0.33%。目前我省豬肉市場供應充足,豬肉需求量穩步攀升,預計節前我省豬肉價格仍將在高位運行。 大河報   □首席記者 王魯峰 見習記者 趙黎昀 文 記者 白周峰 圖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