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亞偉首款私募產品出爐 與孫建冬能否再造神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孫建冬>>相關報道

王亞偉首款私募產品出爐 與孫建冬能否再造神話

2013年01月30日15:5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盛名之下,歆羨與非議並存。王亞偉目前無疑是聚集目光最多的私募。他投身私募后執掌的首隻產品“昀灃”終於面世。

  刷新私募發行紀錄

  近日,資本市場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王亞偉首款私募產品即將出爐。這隻備受期待的私募產品,全名為“外貿信托昀灃証券投資集合資金信托計劃”,投資顧問為深圳千合資本,保管賬戶開戶銀行招商銀行(600036)深圳分行,經紀商為國信証券深圳紅嶺中路營業部。這隻私募產品將隻限於投資國內市場,為純管理型私募產品,投資范圍包括股票以及股指期貨,其中股指期貨上限為20%。不過,豪門難入,此隻產品認購門檻達到了2000萬元。

  “非常神秘,沒有宣傳單,我們也是通過一些大客戶透出的消息才知道。僅限100名客戶,都是反復核實篩選的。大客戶還是王亞偉之前在華夏時,有過合作的一些私募機構或者基金公司。”某券商表示,王亞偉此次出山的目標客戶鎖定為真正的高淨值客戶,絕大多數投資者無緣購買該產品。

  資料還顯示,“昀灃”刷新了陽光私募的幾大紀錄:輕鬆募資20億,超越此前所有 陽光私募產品 首發數據﹔固定管理費率達到2.5%,刷新此前2.2%的最高紀錄﹔認購門檻最高達到2000萬,刷新重陽一期創下的1000萬門檻。

  最為重要的是,王亞偉給陽光私募乃至整個資產管理行業帶來了新的啟示,如同他在復出后首次的發聲中指出的一樣,“國外獨立的資產管理公司管理了絕大多數資產,而不是擁有渠道或資產的公司,因為這些獨立的資產管理公司往往業績領先。”

  王亞偉與他的千和資本刷新的不僅僅是發行紀錄,還有陽光私募的固定管理費用紀錄和入門門檻紀錄。

  昀灃目前的固定管理費用為2.5%,而其浮動管理費則遵循了“行規”,為超額收益的20%。

  此前有記錄的陽光私募該項收費最高為前華商投資總監庄濤的磐信一期,達到2.2%。

  此外,同為華夏出身的 孫建冬 ,其在華夏時名聲僅次於王亞偉,其首隻產品的固定管理費用僅為1.5%。而孫建冬2010底成立的產品鴻道3期,其托管行與受托人皆與昀灃一致,分別是招商銀行和外貿信托,但鴻道3期固定管理費也不過是2%。

  而其余大多數私募,該項費用則徘徊在1.5%-2%之間。

  值得注意的是,該項固定管理費通常包含了信托費和銀行保管費,而其中前者為陽光私募所享有,后者則為銀行所收取,后者通常為0.2%左右。如果面對一般的私募,銀行渠道通常比較強勢,個別還會從浮動管理費裡收取提成。

  但從業界傳來的消息顯示,雖然招行作為優質的陽光私募發行渠道一向較為強勢,王亞偉在此次合作中才是強勢的一方,銀行方面除了保管費、申購費用等常規收費外,估計很難得到更多的分成。

  “低調”的背后

  王亞偉能夠創下如此多的紀錄,除了其在公募業的有力品牌之外,或還與他此前的多方取經有關。

  據私募人士透露,王亞偉在籌備 私募基金 之時,曾多方拜會各大重量級私募掌門人,向他們取經陽光私募的經營經驗。

  而從王亞偉目前公司與首隻產品的運作模式來看,其從私募大佬方面獲得經驗不少,比如其千和資本的100%持股模式,以及首隻高門檻的制定、托管行等的選擇。

  有陽光私募人士就指出,王亞偉設定的高門檻,決定了其客戶皆為資產億元級別的超級富豪,這類人群的資產級別決定了其具有較高的風險承受能力,為其以后延續類封閉式運作帶來了基礎。更為重要的是,這類人群通常擁有更多的商業與資源,或為王亞偉的投資帶來更多的得益。

  對於私募基金的投資,王亞偉曾表示,並不認為目前中國的私募基金是追求絕對收益的產品,因為目前從手段上不能保証私募基金能夠做到。“可能私募基金的想法上比公募基金更多地考慮要做絕對收益,這是私募基金的出發點。但是從實際來看,私募基金可以運用的手段並不多。我覺得現在股指期貨可能增加一些手段,未來融資融券擴大,這塊可能對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做絕對收益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上海一家私募負責人表示,王亞偉選擇的“國信深圳紅嶺中路”裡駐扎著很多機構和大型游資,雖然近年市場影響力有所下降,但資金實力仍不容小覷。王亞偉即使不跟風操作,也難免會吸引營業部裡其他資金跟風,而龐大的追捧資金對他來說也是一件好事。再者,王亞偉首隻產品資金規模初定不會超過20億元,對於其他很多營業部來說可能是超級大戶,但在這家營業部,同等規模的游資還有不少,這樣可以掩護王亞偉的“行蹤”,不至於見到營業部上榜就推斷是王亞偉所為。

  事實上,王亞偉這三個字的價值,從深圳前海財富管理中心的定位之一即可窺一斑。該區域在金融創新方面,支持香港金融機構和其他境內外金融機構在前海設立國際性或全國性的管理總部、業務運營總部,加快提高金融國際化水平,促進前海金融業和總部經濟發展。前海計劃對合格的企業按照減稅15%的標准征收所得稅,該政策還得到國家部委進一步支持。據透露,前海現在已經成立了幾十家私募,未來還會更多。

  能否繼續神話

  私募界一向臥虎藏龍,不過,在眾多公募轉戰私募的明星基金經理中,因水土不服“敗走麥城”的大佬不在少數。2011年12月29日,曾經擔任嘉實基金總經理助理的 王貴文 將旗下所有私募產品清盤。2011年,原交銀施羅德基金經理 鄭拓(博) 將所有產品清盤,今年5月又涉嫌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股票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

  那麼,王亞偉能否續寫傳奇?

  光大証券(601788)投資顧問周明認為,對於當前的市場而言,王亞偉在此時“進軍”私募,或許正是看中了目前A股處於底部區域、估值偏低的有利時機。“從王亞偉的投資風格來看,其偏重重組股,這需要大投研平台的支持,未來或仍具有不確定性。”周明表示。

  王亞偉投資風格的顯著特色是投資重組、冷門股等。比如,投資央企背景的重組股﹔大多數情況下,他能夠選對行業板塊類型,比如2007年末投資農業股、新疆股,2009年的煤炭醫藥股,而這些精准的選股能力,是其他公募基金經理望塵莫及的﹔另外,通過獨門重倉小盤股提高收益等。

  “王亞偉投資以上題材股票,是對中國A股市場比較適應的策略,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這種突發事件逆向交易機會,即投資重組、突發事件題材,需要強大資源支撐。”一位 私募基金經理 說。

  重組題材帶來重大收益的同時,也招致了對王亞偉的質疑。坊間的微詞是,華夏基金公司的其他基金為王亞偉管理的華夏大盤、華夏精選兩隻基金托盤,王亞偉在公司內部投資交易方面享有一些優先權,才造就了這樣的卓著的業績,是華夏在有意識包裝王亞偉這個明星經理 ,明星效應下,華夏基金公司也獲益匪淺。

  一位私募基金經理認為,“王亞偉不是被包裝的明星,民間其實不乏王亞偉這樣的投資高手。也有私募基金經理6年來的業績和他相差不多,不過作為買方通常要很低調。”

  “他對投資的確做得很到位,對各行業積累人脈也較多,但私下也做了很多功課,這是業內公認的,不完全靠華夏基金支持。”上述人士認為,王亞偉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對中國資本市場獨特的特性有比較深刻的把握,以及對自己投資理念的堅守和堅持,被圈內廣泛認可。他的交易手法,反轉策略也讓同行佩服。

  然而,隨著証監會近日“改革新政”,力推藍籌股價值投資,積極推進退市制度,二級市場的投資氛圍甚至游戲規則巨變,打亂了王亞偉原來的資源的配置,重組概念的命運如今是風雨飄零。

  上述公募基金經理看來,中國市場每次變化,基金的盈利模式都要隨之調整。另外,當市場發生大的變化,隻靠單一投資策略是有限的,不同的市場時間,要有不同策略應對。而王亞偉投資的模式操作起來存在很大變數,效果仍有待市場檢驗。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