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大追蹤:基民跟明星經理勝算率47.6%--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孫建冬>>相關報道

五年大追蹤:基民跟明星經理勝算率47.6%

趙學毅

2013年01月30日16:0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獨家觀察,2008年以來的五年間,基民追逐明星經理勝算率依次為66%、66%、40%、66%、0%﹔明星基金經理出走,更是基民的一場“惡夢”,所持基金業績隨之名落孫山

  基金經理一直是基民購買基金的決定性因素之一,因此最牛基金經理猶如金字招牌在銷售過程中被反復吆喝。不過,在基金經理頻繁變動的當下,尤其是王亞偉的出走,令追逐明星基金經理的投資者雙眼茫然起來,投資收益更是難以保証。

  《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翻閱了五年來的明星基金經理,並逐一考察前三甲的次年業績,發現買進明星經理管理的基金,在次年獲得前1/3的穩定收益概率是47.6%。雖然,明星基金經理在任時不會太讓人失望,但若離職,那便是投資者的惡夢。通常情況下,明星基金經理出走,會讓這隻基金業績名落孫山,低迷得讓人窒息。

  2008年至2012年 追逐明星經理勝算率47.6%

  在基金圈內,前幾年投資者也常常會聽到五星級、四星級和三星級基金經理,近兩年,人們聽到的則是基金經理賺錢能力排行榜。明星基金經理的排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過去的經營業績,並且對投資者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的研究結論顯示,近5年,基民追逐明星經理,勝算率依次為66%、66%、40%、66%、0%。換句話說,跟隨明星基金經理,若運氣好的話,在次年獲得前1/3的穩定收益概率是47.6%。

  國金証券曾在國內率先推出基金經理評價體系,採取定量評價方式對股票基金經理過往綜合投資管理能力進行評價比較。2007年,有17位基金經理獲五星級,華夏基金的王亞偉、興業基金的王曉明以及廣發基金的易陽方排名2007年綜合投資管理能力前三甲。2008年,王亞偉執掌的華夏大盤精選雖下跌34.90%,但躋身前三甲﹔王曉明執掌的興全趨勢投資混合列第14名﹔易陽方執掌的廣發聚豐股票則落后至倒數第37名。基民追逐明星經理,當年勝算率66%。

  2008年,共有22位基金經理獲得五星級評級,主要管理相對中高風險定位基金產品的孫建冬(華夏)、王亞偉(華夏)、袁野(國投瑞銀)等基金經理綜合投資管理能力分獲前三甲。進入2009年,他們同樣經受著嚴重考驗。孫建冬執掌的華夏復興股票,取得104.33%的回報率,在244隻基金中排名第7名﹔王亞偉的華夏大盤精選更是以116.17%的回報率奪得當年冠軍﹔袁野執掌的國投瑞銀景氣行業則落后至榜單后1/3。基民追逐明星經理,當年勝算率66%。

  2009年,共有47位基金經理獲得五星級評級,王亞偉(華夏)、孫建冬(華夏)、陸文俊(銀華)、王曉明(興業全球)、梁輝(泰達荷銀)等躋身前5名。進入2010年,王亞偉的兩隻基金均躋身前十強﹔梁輝執掌的泰達宏利紅利先鋒排名第24名﹔而孫建冬的華夏紅利混合、陸文俊的銀華和諧主題混合均落后至榜單中游水平,王曉明的興全趨勢投資混合更是落后至后1/3。基民追逐明星經理,當年勝算率40%。

  2010年,基金經理評級取消,我們根據當年基金經理賺錢排行榜,同樣可遴選出明星基金經理。其中,前三名分別是易方達潘峰、華夏王亞偉、華夏胡建平,悉數被混合型基金經理包攬。在過去幾年中持續打破規模“魔咒”的潘峰,在2011年卻吃了閉門羹,其管理的易方達價值成長以-27.53%的回報率位列后1/3,在370隻可比基金中倒數第93名﹔胡建平的華夏回報混合、王亞偉的華夏策略混合當年分別排名第10名、第17名。基民追逐明星經理,當年勝算率66%。

  2011年,基金經理賺錢榜的第一名是國泰基金的鄧時鋒,該基金經理共管理了兩隻基金,分別是國泰區位優勢、國泰金鼎價值精選,這兩隻基金當年共賺得了8.7億元。華夏王亞偉、銀華陸文俊緊隨其后,躋身賺錢能力前三甲。進入2012年,鄧時鋒的國泰區位優勢、國泰金鼎價值精選分別虧損4.30%、5.06%,在434隻可比基金中排名倒數第28名、倒數第20名﹔王亞偉離職后,曾執掌的兩隻基金業績均落后至中游水平﹔陸文俊執掌的銀華和諧主題混合當年排名第141名,中游水平。基民追逐明星經理,當年勝算率0%。

  明星經理出走 基民“一場游戲一場夢”

  《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的研究結論顯示,不能太迷信基金經理星級的高低,更應持續關注基金的業績變化。通常情況下,明星基金經理出走,會讓這隻基金業績名落孫山,低迷得讓人窒息。

  作為公募基金行業的標志性人物,2012年,沒有什麼能夠比得上最牛基金經理王亞偉離職更令人震撼。2012年5月初,在公募基金業待了14年的王亞偉離職。連續多年業績穩居三甲之后,華夏大盤和華夏策略也終因王亞偉的離開,2012年的業績破天荒地隕落至中游水平。

  在王亞偉離職之前,華夏大盤混合截至2012年5月4日,累計淨值增長率高達1198.91%,而同期上証指數漲幅為111.19%,滬深300指數漲幅為194.10%。華夏大盤混合基金,也是中國基金業唯一一隻累計收益超過10倍的基金。離職后的8個月時間裡,華夏大盤混合累計回報率-2.74%,同期排名第205名﹔2012年,這隻基金以5.62%的年度回報率(略贏同業5.06%的回報率,但跑輸同期滬深300指數7.55%的漲幅)位列同類第181名。華夏策略混合2012年收益率僅3.69%,不但跑輸同儕,更是遠遠落后於滬深300指數,在同類基金中排名第245名,處於中下游水平。

  受累明星基金經理的變更,基金業績大幅下滑的例子還有華夏復興等。

  華夏復興成立於2007年9月,第一任基金經理為童汀﹔2008年1月份,華夏基金原明星基金經理孫建冬與童汀共同管理該基金﹔2009年1月起,孫建冬一人單獨管理。在孫建冬管理該基金兩年時間中,無論在牛市還是熊市該基金均位居行業前列。但孫建冬2010年2月份離職后至今,其良好業績未出現持續性。在2010年2月至當年年底,該基金業績排名已經滑落至第50名﹔2011年,該基金虧損28.65%,在370余隻基金中排名倒數第76名﹔2012年,該基金再度虧損0.66%,在434隻基金中排名倒數第79名。(本報記者 趙學毅)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