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投資許盛淵:關注IT產業鏈投資機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許盛淵>>投資觀點

英特爾投資許盛淵:關注IT產業鏈投資機會

2013年01月30日16:35        手機看新聞

  相關行業: 投資行業

  ChinaVenture北京時間4月27日消息,英特爾投資中國區董事總經理許盛淵出席在上海舉行的“2012 ChinaVenture中國投資年會”時表示,英特爾投資還是主要考慮IT領域投資,而且早期、成長期、晚期都會投。

  英特爾投資包括互聯網,投雲計算、移動互聯網、軟件、服務,以及各種系統,都是包括在整個IT產業鏈的項目。從互聯網這方面去年投入了幾家互聯網相類似公司,去年11、12月份投了一家和電商類似的公司。他認為,中國是互聯網全球最大市場,“不投中國投哪裡”。

  最近英特爾投資步伐也很慢,許勝淵認為,機會大競爭激烈,放慢腳步不是壞事。

  發言實錄

  許盛淵:我們英特爾基金的顧問,我們跟英特爾公司有戰略關系的公司。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的范圍還是在IT領域,都可以去參考這一類的公司。從投資戰略來說我們不但投互聯網,也投雲計算、移動互聯網、軟件,還有服務,還有各種系統,所以是包括整個IT產業鏈的項目。從互聯網這方面去年投入了幾家互聯網相類似的公司,最近是家庭網,是去年11、12月份投的,跟電商類似的公司。在互聯網方面也在看服務都會去參考。

  許盛淵:你的問題是說我們為什麼一直在投互聯網領域?

  童士豪:是,為什麼還要投早期的?

  許盛淵:其實我們早期、成長期、晚期都會投。看中國互聯網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不在中國投,在哪裡投。你剛才電商的問題,也有很多人說電商這個領域有很大的問題,要去拿資本也是很困難當然情況是這樣的,我想對我們的角度而言,電商還是很大的領域,因為中國物流還是很大的問題,所以電商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來解決對消費者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想這個領域還是有很大的潛力。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覺得這個市場還是非常大,機會還是非常多。也是很大的機會。

  最大的問題是太多競爭對手吧。所以我想現在這個情況讓市場休息一下也不是一個壞事情。對這個行業來說長期發展也是比較健康一點。

  童士豪:機會大,競爭太多,所以慢一點不是壞事。

  許盛淵:對。

  童士豪:騰訊投電子商務公司更多是投稍微早期一點的,或者是第二、第三名的,看能不能幫助他們長的更大,你們也有機會投第一名的公司,為什麼不投呢?

  許盛淵:一方面我們在考慮有什麼辦法可以把成本降低,成本降低雲計算肯定是一個方法,所以我們在雲計算搜索這一類的投資是一個角度來開始考慮這個市場。另外一個角度是服務,大家用服務來提供消費,大家利用移動互聯網希望可以解決什麼問題,用最好的方法來省時間,來省成本、提高他們的效率。所以從我們來看項目的時候就是從這兩個角度來考慮問題,真正哪一類的公司會上市、會出現,現在還在尋找。但是最后是從這兩個角度來考慮問題的。

  提問:我想問這種“偷懶”的現象在諸位投資的過程中,或者說整個公司過程中存在多大的比例?第二個問題是諸位都非常看好工具型的創業團隊,包括能夠貢獻優質內容的團隊。基於這幾類團隊背后所能提供基礎服務的,比如說存儲,其他的東西,我剛才聽了一輪下來,隻聽到英特爾說之前投過一些存儲,但是其他人都沒有關注到這一點,我不知道是不是說這些東西像騰訊這樣的巨頭想自己來做,不願意投這樣的東西。還是說諸位認為目前的創業者沒有能力去做這種可能前期投資巨大的基礎行業。謝謝。

  童士豪:我來回答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交給許先生。我有兩個項目是完全隻有想法,跟背景投的,一個是小米科技,一個是廣泛網,我們讓天使投了,等他要有好的網站出來,他自己也覺得不錯,我們就投錢,最后讓他自己想一想,覺得並不合適,沒有找到好的方向,所以他最后就沒有要我們的錢,這一點我非常欣賞“邊疆”這樣的,不管要的價格如何,最后想了想他沒有拿VC的錢,他可以拿但是沒有,這種在中國互聯網裡面這樣的創業家並不多。另外一個就是小米,那個時候來隻有4個人,一個想法,那個想法非常可怕,爭論了半天,價格雖然高但還是做了,目前為止做的還是不錯,超出我們的想象。所以是不是光是好的團隊,是不是光有想法,我覺得最后還是看結果。

  許盛淵:關於存儲這個問題,其實我覺得存儲是一個IT環境最基本的需求的東西。所以我覺得在存儲這方面機會還是很大的,進入這個市場要考慮你的產品是跟其他競爭對手有什麼特色,你的做法為什麼會比你的競爭對手做的好。你有什麼專利,能保護你做的產品,我想這個也是基本上要創新一個新的公司也要考慮的問題,你不可以說別人這樣做的話我也可以這樣做,如果這樣做的話,也會比較吃力。

來源:ChinaVenture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