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省份城鎮居民收入跑輸GDP 學者稱今年不樂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2省份城鎮居民收入跑輸GDP 學者稱今年不樂觀

2013年01月31日08: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12省份城鎮居民收入跑輸GDP 學者稱今年不樂觀(網絡配圖)

  截至記者發稿,已經有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發布了2012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其中24個省(區市)發布了去年的城鎮居民收入數據。根據《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統計,扣除物價因素后,城鎮居民收入實際同比增長速度高於和低於當地GDP增速的各佔一半﹔盡管年初各地普遍提出了今年收入增長要超過GDP的目標,但是經濟學者對這些預期目標能否實現並不樂觀。他們認為,要保証實現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關鍵還要盡快啟動收入分配改革。

  通過《經濟參考報》記者對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發布數據的匯總可以發現,2012年盡管我國經濟同比僅增長了7.8%,為本世紀以來首次“破八”,但是省域經濟的發展仍然取得了眾多階段性成果。比如說江蘇和山東的全省GDP均首次突破5萬億元大關,和廣東一起構成了5萬億元的第一梯隊﹔河南GDP首次突破3萬億元大關,與浙江一起構成3萬億元的第二梯隊﹔湖北、湖南和上海GDP首次突破2萬億元大關,與河北、遼寧、四川一起構成了2萬億元的第三梯隊﹔雲南GDP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成為全國第24個“萬億俱樂部”成員。此外,2012年除了原先的京津滬3個直轄市以外,又有江蘇、浙江、內蒙古3個省區的人均GDP超過了10000美元大關。

  但是與經濟增長相比,居民收入的增長情況就要黯淡許多。從已經公布的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數據看,扣除價格因素后,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速隻有新疆、江蘇、福建、山西、青海、河北、山東、海南、遼寧、廣東、浙江、上海等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超過了當地的GDP增速,另有重慶、陝西、湖南、安徽、江西、四川、寧夏、湖北、雲南、天津、河南、北京等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跑輸了GDP。如果按照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2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6%來衡量的話,共計有河南、廣東、浙江、上海、北京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實際增速低於9.6%的全國平均增長。

  如果從絕對量考察,則隻有上海、北京、浙江、廣東、江蘇、天津、福建、山東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平均的24565元,其中上海居民人均收入最高,達到40188元,北京、浙江、廣東也都超過了30000元,但是也有江西、寧夏、青海3地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及20000元。

  對比來看,還有一些省份的經濟增長情況和城鎮居民收入增長情況呈反向關系,比如說天津。到2012年,天津已經連續3年GDP增速位居全國之首,連續5年名列三甲,但該市的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三年逐年下降,由2010年的13.5%到2011年的10.8%再到2012年的10.1%。2012年,天津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低於GDP增速3.7個百分點,差距之大暫居全國之首。再比如說雲南。2011年雲南的GDP為8750億元,該省自己預計的2012年GDP增速為12%左右,前三季度實際增速為12.6%。在去年四季度,許多經濟學者都認為,雲南成功跨越“萬億”門檻的時點將在2013年。但是最終,2012年雲南地區生產總值實現10309.8億元,比上年增長13%,高於全國5.2個百分點,增長速度列全國第4位,西部第2位。13%也是1979年以來雲南第二高的增長速度。但與此同時,2012年雲南的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為10.2%,與G D P增速之差達到2.8個百分點。

  “隨著政府對民生的重視,對居民收入分配的重視,對拉動內需的重視,如何提高城鄉居民的收入水平成為從中央到地方的重要任務。很多地方都將居民收入增速高於地方GDP增速作為發展目標之一,這顯然是鼓舞人心的。但是,從當前的狀況來看能夠真正實現的省份可能不會太多。”國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員鄒士年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眾所周知,收入的增長一方面與經濟發展有關,另一方面與收入分配制度密切相關。2013年發達國家經濟增長乏力,國內制造業景氣度依然不足,房地產調控繼續從緊,國內經濟增長的緩慢必然影響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在收入分配制度方面,佔人口絕大多數的這些中低收入人群缺乏足夠的財產性收入,僅靠工資性收入很難實現收入的較快增長。而對於財政轉移性收入,在當前GDP增速放慢,地方政府土地財政收入下降,制造業依然不夠樂觀的背景下,很難會有較大程度的攀升。

  匯豐銀行宏觀經濟分析師孫珺瑋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為了推動地方經濟的發展,地方政府面臨事權與財權不相匹配的矛盾。在過去一年經濟放緩和房地產市場調控下,一些地方政府面臨更大的財政壓力,要實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保持同步或者是更快的增長面臨諸多困難“居民收入的較快增長從根本上涉及到收入分配改革,也就是如何平衡政府、企業與家庭部門的收入分配關系。如果居民收入的增長快於GDP的增長,意味著居民享有更大份額的收益,而其他兩部門所佔份額將下降。過去十年,政府部門的財政收入與企業盈余佔GDP的比重穩步上升,而勞動者收入佔GDP之比從2000年的51%降至2011年的45%。現在是時候讓勞動者收入佔比回歸到更合理水平上了。”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