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國根:為自己賺錢是份內事 資產管理是為社會做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裘國根>>相關報道

裘國根:為自己賺錢是份內事 資產管理是為社會做事

章斐然

(記者 章斐然)昨日,由人民網財經頻道主辦的“2012中國正能量”第七屆人民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裘國根:這個獎沉甸甸的,我知道自己獲獎以后首先是兩個感受,一個是榮幸,第二個是有壓力。
2013年01月31日13: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社會責任年度人物─重陽投資董事長裘國根專訪

  人民網1月15日電 (記者 章斐然)昨日,由人民網財經頻道主辦的“2012中國正能量”第七屆人民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重陽投資董事長裘國根獲選“人民社會責任年度人物”之一,並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他表示,能夠為其他人實現財富增值,為社會、為國家做點事,是我們共同向往的事情。以下為人民網記者採訪文字實錄: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2012中國正能量第七屆人民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現場。坐在我旁邊的是重陽投資董事長裘國根先生。裘總您好,現在和我們的網友打聲招呼吧。

  裘國根:各位網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裘總,這次咱們獲得人民社會責任獎,您對人民網給您頒發這個獎項做何感想?

  裘國根:這個獎沉甸甸的,我知道自己獲獎以后首先是兩個感受,一個是榮幸,第二個是有壓力。因為咱們人民社會責任獎這個獎是很崇高的一個獎,一個人如果除了做好份內的事情以外還能做份外的事,尤其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如果這個國家充滿了社會責任意識的話,這個國家的前途無疑是光明的。社會責任這個詞,我覺得在咱們國家的發展的任何一個歷史階段都有深厚的深遠的意義,在這個階段,這個階段是一個特殊的階段,是中國經濟和社會轉型的階段。我個人覺得,我們提倡社會責任,大力弘揚社會責任,對咱們這個國家和民族的進步的意義顯得是尤其的突出。所以,我第一個感想就是一是榮幸,二是壓力。

  第二個,我覺得一般而言,一個人要做成一件事情,要具備兩個條件,一個是有這個意願,二是有這個能力。在社會責任這個方面,也是一樣,也需要具備這兩個條件。對我而言,前者這種意願是非常強烈的,后者能力而言,我覺得還有待提高。所以,這一次能夠獲得人民社會責任獎,我覺得是我在社會責任方面貢獻我自己力量的一個新的起點,我會在以后的人生征途當中盡全力提高自己的盡社會責任的能力。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盡社會責任。謝謝。

  主持人:裘總剛才過謙了,我記得裘總去年給您的母校人民大學捐贈了兩億人民幣的捐款,這是中國高校當中收到金額最大的捐贈,您能否為網友解釋一下這兩億元主要是用作什麼目的呢?

  裘國根:我覺得這個問題和咱們談的也是一致的,首先也是一種社會責任,怎麼樣盡好社會責任呢?如果這方面有能力的話,應該是讓這個捐款更好地發揮作用。首先,人民大學是我的母校,我很有感情。第二,我對人民大學非常熟悉,對它用好這筆錢有充分的信心。具體而言,這筆錢是用於人民大學十年騰飛規劃裡面的一系列的內容的。

  主持人:裘總,我知道您自己本身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投資家,您剛才談到了成功的話是需要兩大因素,一個是意願,一個是能力,您為什麼會選擇在40歲的時候又重新投入到另一項創業當中,重新去開設陽光私募這樣一項新的事業呢?

  裘國根: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又回到社會責任了。如果說做投資,你隻能替自己賺錢的話,那麼你還是一個份內的事,為社會做事,就是資產管理,為其他人能夠實現財富增值的話,達到為這個社會,為咱們這個國家如果做點事,那是我們的一個向往的事情,其實原理是通的,就是做好份內事之后,能夠做一些份外的事,做一個有利於社會進步的事情。所以,也是基於這個原因,以前我是自己做投資的,40歲以后,走入了資產管理這個行業。謝謝。

  主持人:我們可以看出,裘總對社會責任一直抱負著非常具有理想情懷的赤子之心,並且一直在實踐這個事情。我們最后也非常感謝裘總接受我們的訪談,也再次恭喜裘總獲得人民社會責任獎這個獎項。感謝網友的收看。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