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曉捷:中國走向快速証券化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黃曉捷>>相關報道

黃曉捷:中國走向快速証券化時代

來源:網易新聞

從2000年來看中國最大的幾個趨勢是很明顯的,2000年開始首先是城市化,房地產行業迅速的發展,很多炒房人賺錢,很多企業因為房地產發展起來了。1969年他的下一代尼克鬆讓美國人10年內登上了月球,我們和各位創業家一起,我們的夢想大,不會比1962年比肯尼迪說登上月球的夢想再大,我們再大膽的夢想都會實現的,謝謝大家!
2013年01月31日15:26        手機看新聞

黃曉捷:中國走向快速証券化時代

  黃曉捷:九鼎創投總裁

  黃曉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上午好!我見過最年輕的創業家是懷孕三個月的媽媽,我們中國的創業一定是有希望的。清華是一個海納百川、兼容並蓄偉大的學校。我對自己的身份定位,我不是一位投資人,而是創業者,05年開始摸索,07年開始成立公司創業,雖然我們也取得了一點小的成績,但是我更多還是把自己定位為一個創業者,不管我掙了多少錢,我還住在租的子,我還開著五年前的車一樣,我會一直保持著創業的精神和大家一起共勉。

  我在演講之前我對大家講兩點我的思想,一些政策制度告訴大家決定性的東西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告訴我們怎樣看待這個世界、怎樣看待自己。我有兩個矛盾現象,第一個是這個世界隻有變化是不變的,第二個我覺得這個世界是不變的,因為變化的都是表象,如果我的思想在三個月之后就變了,那麼我講的不是理念,我講的是一個事件。

  如何看待歷史的格局。我們要對大的歷史方向看得非常的清楚,如果大的方向錯了,成功的概率非常小。“無財作力,少有斗志,既饒爭時”如果你抓住歷史性的機遇你就賺大錢,孫子兵法裡面講“故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固則擇人而任勢”,如果中國對中國沒有信心就沒有必要在中國創業了。

  一、中國中長期經濟趨勢。

  很多海外的投資人他們對中國的經濟充滿了憂郁,90年開始世界經濟對中國經濟憂郁了20年,但是中國經濟一直滾滾向前,衡量一個國家的宏觀經濟不需要太瑣碎的,有三個方面就可以了:

  第一、需求。追求物質精神生活改善的原始動力與現實差距。中國人想改善自己的物質和精神需求是全世界最強的,你可以理解為中國人現在最想賺到錢。如果有這樣的動力存在,這個國家的需求是沒有問題的。

  第二、供給。中國不能有足夠的產出。中國現在的人均生產大概是美國的1/4,在很長一段時間之內,供給也不會成為瓶頸。現在有一些小企業出了問題,這個是很正常的。

  第三、條件。中國足不足以讓我們有一個長期發展的可能。從三個方面來看:

  1、潛在的制度。中國是高度市場化、高度全球化的。中國遠遠沒有把市場的優勢發揮出來,市場是很偉大的,中國把市場制度建設好,能夠很大程度上讓中國經濟建設好。

  2、政策。就算我們有短期的失誤,但不改變中央政策和中央領導人對中國經濟滾滾向前大的格局方向。

  3、資源。小學時讀書就是中國人均資源是世界的1/6。從人類歷史來看,沒有一個國家是因為資源而導致不發展。一個資源很多的地方容易走向停滯,很窮困的地方就容易發展。人類過去歷史就是這樣的,中國不會因為資源問題不發展。09年我在設立第一家海外公司在新加坡,我當時對一個朋友說一眼就知道這個人是華人還是新加坡人,我說看眼光就知道了,如果是眼光充滿努力就是華人,我們有這樣的一群人存在,中國的經濟一定是有希望的。我對中國經濟也有一個長期的憂郁,中國是一個善於學習的民族,我們這些年的發展,首先是照抄別人,然后是改進,但是我們缺乏創造和創新,這是國家最大的憂慮。日本今天淪落到今天的地步,是因為整個民族缺乏創新的精神。今天我們看到有這麼多人想通過創業改變這個國家,隻要我們還保持著創業和創新的精神,我們二十年后不會面臨這個困境。

  二、中國三十年。

  從2000年來看中國最大的幾個趨勢是很明顯的,2000年開始首先是城市化,房地產行業迅速的發展,很多炒房人賺錢,很多企業因為房地產發展起來了。到了今天是証券化,中國確實在走向一個快速的証券化時代,我引用一個數據,10年印度上市公司6800家,中國隻有2000多家,中國未來還有很多的公司要上市,這個大的趨勢和十年前的房地產市場是一樣的,每一個創業者都要想辦法讓你的企業成為証券化浪潮中的一部分,借助証券化的力量推動企業長期的往上發展。產業整合,第一代的創業家會推出歷史舞台,中國的產業要走向集中。中國產業集中也是歷史的必然,當然這需要時間,花十幾二十年,我們這一代人是可以等到的。

  三、中國的PE高收益為什麼能夠存在。從哲學上來進,PE為什麼賺錢,就像十年前的開發商賺錢不是因為道德問題,只是因為他順應了城市化,中國需要城市化,今天中國需要証券化,做投資人你賺你的錢,作為企業上市而言,你利用上市資源擴大力氣生產,在這個背景中,參與這個行業的人就賺錢,PE是這個裡面最核心的推動力量之一,他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推動了証券化的過程。二年后中國PE也會推動中國產業格局的變化。可以想像,一個這麼大的鋼鐵產業,一個企業曾經佔到全球產業的一半,中國有一天中國的投資機構也會幫助中國的企業走向這一天。

  四、我們所創建的學習型組織——九鼎投資。

  我們一直致力於做PE,VC現在也開始適度的往前走,但是我們的發展是非常不順利的。05年開始創業,到07年時成立公司,整個投資有三個階段非常重要,我想告訴大家你確實要做一個學習型的組織,你要善於學習別人,不斷的改進自己,如果你不善於改進自己,你離停滯很近,但是你在一個變化的世界裡停滯就是意味著死亡。我們在全國建各種體系,包括行業體系和區域體系,我們建了一個大的系統。在這個過程中特別感謝行業裡的前輩,我們一直在向老大哥學習。我們在行業體系也新前輩們學習,一個機構要不斷的發展,學習能力是很重要的,我不知道兩年后我們是什麼樣的模式,但是一定會採用一個最復合中國國清、最有效的模式。

  五、2010年中國私募股權基金投資機構30強,我們排在第四名,我們在一個恰當的時間進入了一個恰當的行業,選擇了一個恰當的模式,我們很自豪的就是我們很努力,所以取得了一點小的成績。但是一個中國日在中國做PE,全球在華機構前十名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這是你的國家,中國的機構應該進入在美國PE機構的前十名,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我們作為投資管理人對不起這個民族,我們會成為讓我們在美國的前十名。

  六、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我的商業實踐。

  我在做小學的時候就做小本生意了,當時賣不粘膠,當時一下子就賺了幾十塊錢。98年的時候我又開始做生意了,當時我賣耳塞,因為我在大學宿舍裡覺得特別吵,當時想把耳朵塞住就好了,后來發現有一家公司賣耳塞的,我找到這家公司,從那邊買了很多東西回來,先賣給同學,然后想辦法代銷,后來找了幾個高校賣,賺了好幾萬塊錢,在中國大學裡最早賣眼塞耳塞的就是我。由於中國的教育制度不太人性化,后來就不能創業了,我又停歇了三年潛心讀書。我以前剛剛讀大學時感覺到讀金融很賺錢,到了大學畢業讀碩士時,發現要讀數學,今天我又讓大家讀金融,我發現讀碩士學的樹立分析全部忘了,投資隻需要記得加減乘除,大學就是在這個環境裡呆著,金融這個東西最虛,不花什麼功夫就可以畢業。2010年時我被一個朋友動員去賣空調,現在想起來有點傻,但是有激情的人一定是會發生錯誤的,一個有激情的人又不犯錯誤是很罕見的,01年我去賣了兩年的空調,沒賺到錢,但是最大的好處是我見了世面,我知道跟政府怎麼打交道,我當時可以請人吃一頓兩三千塊錢的飯,但是賺到了一個經驗,而且知道賣空調這個事不好賺錢,知道有些商業模式是不行的。你要找一個好的模式,模式不行累死也不賺錢。一直到04年碩士畢業了,這個時候我覺得是人生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出現了,我們進入資本市場,我一直讀金融,但是到04年我才真正的進入了金融這個行業,當時做了保薦人培訓,因為中國保薦人制度剛剛開始,我們發現這裡面有巨大的逆差,考過不和考過從十萬塊錢變成兩百萬塊錢,人類都是恐懼和無知的,第一次參加考試都怕,我們就創造了這個東西,讓他有一個救命稻草,我們也沒有核心的競爭力,后來就做了一個保薦人培訓,賺了好幾十萬塊錢,我們怎麼一步一步的戰勝我們的對手,我們幾個小毛孩什麼都沒有,最后成為了行業裡賺錢最多的,后來退出了,發現競爭馬上激烈起來。這個故事讓我有五點感受非常深刻:

  第一、專業。你做一件你擅長別人不擅長的事。

  第二、資源。我們當時利用了自己特定的資源,我在武大教書,我們和武大的校方合作。

  第三、合作伙伴。04年我和創造九鼎投資的伙伴認識了,有一個伙伴太重要了,一個人折騰沒細。

  第四、創新。我們剛剛做保薦人考試的時候就是上上課,別人馬上也學習也去上課,我們告訴大家說有模考題。別人又有模考題時,我們在考前兩天給大家發短信有沖刺班。

  第五、執行力。你想到的事情再難都得做到。剛剛開公司的時候還沒有注冊,要印名片,我們就自己在電腦上畫,到晚上十點鐘時關門了,跑到一家公司裡讓他們印,然后用風機睡干,離開公司時已經凌晨三點,第二天早上八點就要用。05年收購一家咨詢公司,我們慢慢知道在中國的盈利模式是什麼。

  七、我們在追求什麼。

  人生分成兩種,一種就是平庸的人生,我一輩子就想北京買一套三居室的房子,當我死的時候三居室的夢想完成了。第二種是能力很強,但目標很低,比如說我的夢想就是賺十個億,那可能很難受,我很快就實現了。人生要有一個長期而長遠的目標,中國有三個奮斗方向,第一個是做官,但是絕大多數人就是兩個目標,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如果是這個庸俗的目標很快可以達到,達到之后很痛苦。第二個是經商,最高的境界是“智不足以權變,勇不足以任決斷,仁不能以取予,強不能有所守”。在中國很容易創造奇跡,很快可以掙到很多錢,如果沒有一個長遠的目標是不行的。第三種是治學,治學的最高境界是司馬遷提出的“窮天地之際,通古今之變”,如果你要規劃你的人生,這三個方向其實都很好,但是你要樹立一個長期遠大的目標,並且去奪,這樣你的人生會比較的快樂和幸福。

  八、我們的奮斗。我們所思考的九鼎建設三個階段,你投資以后可以把這個企業管理得更好,可以成為這個行業的整合者,這些年我們就是從一個完全沒有競爭力的公司變成一個比較有競爭力的公司,但是這個不夠。有競爭力你會存在一個問題,你的對手很狠你。我們這一生不斷的努力,到2020年我們也能受人尊敬,人家覺得你成功了,但是你是靠你的勤奮、努力、智慧。最終我希望我們成為一個偉大的企業,可能我們這一生也許做不到,但是我們會努力的做到,我們對偉大有一個定義。偉大這件事情確實很難在一開始的那一天就要做一個偉大的企業,如果我們提自己是一個偉大的企業主要還是對自我的激勵,偉大是推動不斷的改進。一個人如果很平庸,當他聽到這個企業的名字時就會產生豪情壯志,一個企業一旦不幸消失會讓這個若有所失。

  九、敢於夢想的十年。中國這個階段最缺乏想象力,如果沒有想象力,你就不知道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大,1962年肯尼迪的演講,他在發表演講之前,當時美國白宮不讓他演講,六十年代美國是一個非常灰色的年代,大家沒有精神。他說我們決定在十年內登上月球,不是因為它輕而易舉,而恰是因為它困難重重,對於這項困難的挑戰,我們志在必得,於此,我們也將直面其他挑戰。1969年他的下一代尼克鬆讓美國人10年內登上了月球,我們和各位創業家一起,我們的夢想大,不會比1962年比肯尼迪說登上月球的夢想再大,我們再大膽的夢想都會實現的,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