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6分鐘如何打動投資人 劉二海說投資就是投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劉二海>>相關報道

創業者6分鐘如何打動投資人 劉二海說投資就是投人

創業邦

2013年01月31日13:33        手機看新聞

  6分鐘的產品演示是創新中國demochina的活動中一個環節,這個傳統至今已被保持20年,南立新指出每次和投資機構見面的最初幾分鐘是最重要的。她建議,在舞台上的六分鐘裡面,1-3分鐘,用來介紹產品解決問題的核心功能,2分鐘可用來和延伸的用戶數據及商業模式,最后的1分鐘用來介紹團隊。

  對於在短時間內介紹團隊,南立新提出了四點她的看法:1、如果有和自己創業的方向相關的行業積累的經驗,無論產品、技術還是人脈,一定要講出來。2、如果有管理經驗和証明自己的領導力的案例,一定要講出來。3、如果有營銷經驗,一定講出來。4、如果這個團隊此前已有磨合經歷,一定要講出來。

  “優秀的團隊有兩種:1、說到做到的團隊;2、Promise less, deliever more! ”查立認為。同時,他還表示很注重創始人的學歷和工作經歷,但他更看重創業者的誠信、執行力、學習能力(創業是一所大學校)、做正確的獨立判斷和決策的能力。他說,幾乎每個退學創業的大學生都在第一時間聯系見面,那些從來沒有真正見過大學生創業的,瞎咋呼反對大學生創業的大佬和小鬼們他很反感。

  查立還指出,要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投資人的認同和支持,第一要真誠;第二實話實說;三、多說你自己、自己的團隊、自己的產品、自己公司目前的狀態;四、等投資人問了,再說市場有多大,競爭對手有多爛,前景又多好;五、一定要想清楚自己需要多少錢,建議少融錢,不要貪婪,6個月-12個月需要的錢就足夠了。另外,在與投資人交談時,股份比例、公司估值和財務預測方面是不能忽略的。他說,股權融資的本質是向市場兜售你公司的股票,市場看你的公司不太有感情,往往隻用一般的衡量標杆:年收入,毛利,淨利等。早期公司這些都比較困難,所以你要設法找到相信你的投資人。

  針對國內創業者普遍追逐投資的風氣,查立稱太多創業者成天在追VC,這是不健康的,創業者的主要精力要放在做產品、做市場,從用戶口袋裡拿到錢,而不是投資人。

  劉二海說,投資就是投人。人始終是公司中最活躍、最重要的因素。越是小公司越需要能人,大公司或許還可以混日子。早期公司的商業模式很可能還會發生變化。所有的資源都來自於創業團隊的整合。強調人並不是說行業和模式不重要。但這些行業和模式也是創業團隊選擇的。

  微訪談實錄精選:

  提問: 大家都在說投資要先看人,怎麼個看法?

  劉二海: 人始終是公司中最活躍、最重要的因素。越是小公司越需要能人呀,大公司或許還可以混日子。早期公司的商業模式很可能還會發生變化。所有的資源都來自於創業團隊的整合。強調人並不是說行業和模式不重要。但這些行業和模式也是創業團隊選擇的呀。

來源:投資界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