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二海的投資心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劉二海>>相關報道

劉二海的投資心經

沈曉琳

2013年01月31日13:36        手機看新聞

  “做行業分析時,要不斷地研究自己周邊的環境,能不能更好,能不能比別人好。我們要發現一個新的有一定跨越性的會使新公司有成長起來的可能,這才是真正的機會。”

  自從憑借人人網的投資躋身“2012福布斯最佳全球創投人榜單”后,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劉二海比以往更為頻繁地現身各大創業孵化項目比賽現場。7月5日的創新中國2012杭州決賽,他坐在嘉賓席正中——或是闡述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趨勢,或是支招“如何短時間內打動VC”。

  “相比於強勢的導師、教練等角色,我傾向於和被投企業成為平等合作的參謀關系。”結束一整天的項目點評,時間已近晚7點,劉二海答應向媒體“交代”個人情況。

  “企業剛開始只是做一個產品,做到一定程度時,就需要吸引人才,制定策略來繼續發展。投資人可能並不知道怎麼做(產品),但是他需要在這些關鍵時候引進資源。投后服務並非事事介入,而是激發公司CEO的潛力,所以我大部分時間是參謀。”劉二海認為,定位於參謀的投資人,第一對行業要有認知,二要加強創業者對自己的認知。

  “被投項目之間是有關聯的”

  2003年入行之前,劉二海一直在互聯網和移動通訊領域內沉澱。碩士畢業后,先是在研發通訊設備的吉通通信,一干就是6年。2000年,他加入美國冠遠科技——一家基於互聯網開發電話到電話的IP語音產品的納斯達克上市公司,擔任中國區副總經理。再后來,又輾轉到鐵通網絡公司,擔任運營總裁。等到正式入職君聯資本(原聯想投資),互聯網和移動通信也就順理成章地成為其投資關注點。

  十年中,劉二海先后主導了易車網、萬學教育、伊美爾、21CAKE、麥包包、斯波帝卡、人人網、神州租車等投資,其中易車網和人人網已於2010年11月、2011年5月分別登陸紐交所。問其項目選擇的途徑時,他誠懇地回答說,新項目是已投資的企業所覆蓋的項目。“你投完一個企業后,就像堡壘一樣,周邊會覆蓋很多項目。”

  事實如此,投完電商品牌麥包包后,他又進入了韻達快遞,再加上早前投的商派軟件ShopEx,一下子串起從上游商家到下游物流的電商行業的整條產業鏈。又比如易車網、神州租車、車語傳媒同時在他的已投項目中出現,因為三家公司分別挖掘了用戶在“車后服務”的市場,即除汽車本身之外的購車、租車和開車時的需求。

  “投了這麼多,一定是相互有關聯的,下次發現新項目時,就知道行業中誰對他了解,然后你要做的事就是抓起電話(詢問)。”劉二海說。

  劉二海對“參謀”的定義中,互相信任最為重要,“我投布丁酒店時,一想到什麼主意,就發郵件給布丁CEO朱暉,他也會及時回復過來。因為我們是合作伙伴的關系,所以不存在交流隔閡。他有問題會想到找我,我也會集中資源助推他發展”。

  談及增值服務的環節,對於業內事必躬親的情況,劉二海的評價是“服務過多”,在他看來,增值服務是有范圍的,核心在於挖掘所投企業CEO的潛力,“畢竟公司由創業團隊運營,要想持續生命力,唯有CEO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整合能力。”他說。

  投資“特殊極早期”

  “扎根中國,背靠聯想,行業專注”——作為君聯資本的14個合伙人之一,劉二海深諳公司的差異化投資策略。君聯資本內部有不同的垂直小組,在1-2個合伙人帶領下,對選定的行業做具體的投資機會分析,看行業發展趨勢,然后從參與者中挑選誰有可能成為勝者。中訊軟件就是一個案例,君聯資本很早就把軟件業務定為其投資主題,用了一年時間看遍北京、大連數十家外包企業,直到找到中訊軟件,才讓他們覺得有沙裡淘金的快感。

  目前,君聯資本專注於TMT、健康醫療、清潔技術、現代服務、先進制造和消費品等六大行業,從早期到中后期的項目都會進行投資。“去年投資了近30多家企業,其中10家為極早期的項目,是用‘特殊極早期’的投資策略進行投資的。”君聯資本總裁朱立南在今年2月的公司更名發布會上說。

  “極早期項目還沒有用戶群,就沒有財務數據,投資難度很大。”劉二海承認投初創項目時,很大一部分需要靠感覺,預感所投企業有能做成的跡象。“團隊非常優秀,或者看起來非常優秀。”

  此種情況下,劉二海認為投資者應該大膽一些,還可以承受更大的風險。“這類項目流程很簡單,隻要有兩個合伙人同意就可以投資。投資額都在300萬美元以內,幫助他們度過種子期即最早期發展資金的需要。”

  “極早期的項目扶持一兩年后,即有可能健康成長為早期項目,比如我們之前投的麥包包。”劉二海說。

  “千層餅”中的投資機會

  劉二海懂得抓住事情的基本規則,並帶著通信業出身的邏輯性。在行業性系統分析上,他獨創了一個叫做DRIVE的驅動力模型。

  “核心思想是通過環境分析,發現行業的發展動力。”他解釋道,E代表Environment即大環境﹔D代表Drive,消費驅動力,特別是來自用戶和產業上下游的需求,I代表INTER,對比分析,R是指Recognize,機會辨識﹔最基礎的是V,即Value Chain,價值鏈分析。

  “做行業分析時,要不斷地研究自己周邊的環境,能不能更好,能不能比別人好。其實有的機會不是機會,比如說從VCD到DVD。我們要發現一個新的有一定跨越性的會使新公司有成長起來的可能,這才是真正的機會。”

  在DRIVE模型下,環境因子“中國”順理成章地被套用了進去。劉二海再度提起著名的比薩和千層餅理論,一個描述互聯網等高科技行業和傳統行業融合狀況的理論。他把美國的傳統行業和高科技行業的結構比作比薩,一層在另一層上發展,面皮、餡料清晰可分﹔換到中國,情況就好比千層餅。傳統行業還沒有完全發達,互聯網等高科技產業已經滲透進來,交融在一起。

  投資機會即隱藏在這個“看不清”的模式中。“比如箱包行業的麥包包和服裝行業的斯波帝卡,他們借助網絡渠道打造傳統品牌,這是中國特色的創新,也是中國特有的機會。”劉二海表示。

來源:東方財富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