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石波:一個月實地調研50家公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石波>>相關報道

私募大佬石波:一個月實地調研50家公司

孫卉

2013年01月31日13:47        手機看新聞

2007年大批公募基金經理相繼離職,帶著夢想進入陽光私募領域,石波也是其中的一員。他離開了工作8年的華夏基金,成立了上海尚雅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石波告訴《金証券》記者,無論是在公募領域還是私募領域,他一直在堅持價值投資,買股票就是買公司,買了之后就要長期持有,持有決定回報。

7號鐵杆選手滿場跑

對江暉、石波、王亞偉這三人,投資界打了一個高爾夫的比喻。江暉擅長1號木杆,不經常用,但一用就打很遠。江暉執掌的星石投資全系列產品今年以來的收益精准地分布在1%到-1%之間。在今年前幾個月動蕩的A股行情中,這個成績不算很好,也不算很差。這說明,江暉依然嚴格地控制著他的倉位。低倉位並不出奇,但如果連續兩年堅守低倉位,就很不容易了。這說明,江暉的1號木杆遲遲沒有揮杆,他還在等更好的機會。

王亞偉擅長推杆,在最后關頭,把球推進洞。他通過交易創造利潤的能力有目共睹。對於王亞偉,微觀的擇股和交易,是他的殺手?。毫無疑問,是個極佳的推杆選手。

而石波擅長7號鐵杆,滿場跑滿場用,很實用但是很辛苦,他的風格就是不斷地實地調研,尋找好標的。

這次給石波打電話,他正在鎮江某個會議的現場。他告訴《金証券》記者:“我和團隊一直在跑,一個月跑了50家公司,主要是調研白酒、醫藥、IT行業的公司。主要是聽其言、觀其行。我們的調研主要是實地調查,參加股東大會。”

尋找拐點行業靠不靠譜?

石波的目光一向關注“拐點行業支點公司”,石波告訴《金証券》記者:“我們希望能找到現在還不是熱點,但未來五年可以成為藍籌股的企業,這些企業往往能代表社會的發展方向。”

雖然石波的投資理念聽上去很誘人,但也有投資者懷疑:“作為投資人希望去投資或者賭博一些拐點行業,是不怎麼靠譜的。好的行業估值都不低啊,發現低估值的好行業和企業看來可行性還真不高啊。董事長和CEO們這些內部人都不行,何況作為外人的投資者呢,發現一個行業和一批企業,投資人應該不是在最佳的能力圈裡!”

但石波卻認為:“懂行業的人不一定懂公司。”他向《金証券》記者解釋:“專業的投資者會去考慮管理對公司的影響,通過看公司的商業模式、管理品質、企業文化的管理,來看一個公司五年以后的發展。”

投資者請寬容一點

縱觀近幾年的業績,石波旗下的陽光私募表現差強人意。《金証券》記者了解到,石波旗下現在管理著12個陽光私募產品,最低的產品虧損超過30%,最高的產品盈利22.31%(更新日期為7月10日)。而對於購買私募產品的百萬富翁而言,其追求的是絕對收益。

雖然業績並不讓投資者十分滿意,但石波請投資者寬容一些,他一再表示,自己是一個勤奮的人:“我們的投資是要對得起投資者,投資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快樂,更是責任。”

同時,石波也向《金証券》記者抱怨:“現在的社會比較浮躁,人心也比較浮躁,業余投資者會迷失在淨值波動裡。其實從長期的角度看,股票投資要取得長期回報,就必須堅持價值投資、品質投資、科學投資和長期投資。”

最近,越來越多的私募淨值一再創出新低,甚至被清盤,這樣的現狀讓石波也頗感無奈:“價值投資也要和市場結合,具有靈活性,不能硬撐,價值投資要考慮客戶的忍受度。”在如此“磨人”的股市行情下,一向重倉的石波表示:“現在的倉位只是中等。”

隻有10%的股票會漲

對於長達五年的熊市,石波依然保持著激情:“這樣的行情對於專業的投資者來說,是比較好的投資機會,現在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他告訴《金証券》記者:“未來的股票市場是一個結構性市場,可能隻有10%的股票會漲,大部分股票會隨著傳統產業的沒落而下跌,所以優質的公司就成為稀缺型資源。對於投資者來說,最重要的是找到那10%的優質企業”

石波目前看好涉及經濟轉型的企業,例如內需消費品、新興電子消費品、移動互聯網終端等。他認為,GDP放緩,中國的發展正從量的發展轉向質的發展,經濟轉型雖然痛苦,但不會硬著陸。這個過程裡,投資者要獨具慧眼,他建議投資者:“一是選行業在下降,但公司業績在上升的企業。這樣的企業生命力強,抗風險能力好,擁有出眾的管理水平。第二,要選取需求處於擴張型的行業,比如目前全球IT行業正在發生重大變化,智能終端即將把我們帶入移動互聯網時代。第三,看企業的發展方向能不能符合社會發展的方向,這不僅要看企業的主營業務是不是符合內需、消費和創新型企業的標准,而且要從企業文化、管理、商業模式裡琢磨。”

來源:金証券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