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驗証關於江暉、石波、王亞偉的高爾夫比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石波>>相關報道

再度驗証關於江暉、石波、王亞偉的高爾夫比喻

來源:理財周報

2013年01月31日13:48        手機看新聞

  理財周報副主編 譚昊

  記得我曾經在一年前的一篇專欄裡,引用過一個有趣的比喻——用高爾夫球的不同風格來形容當年華夏基金叱?江湖的三駕馬車。

  江暉擅長1號木杆,不經常用到,但一用到就打很遠——他的風格主要是選時。

  石波擅長7號鐵杆,滿場跑滿場用,很實用但是很辛苦——他的風格就是不斷地實地調研,尋找好標的。

  王亞偉擅長推杆,在最后關頭,把球推進洞——他通過交易創造利潤的能力有目共睹。

  這個比喻不但有趣,而且意味深長。而一年之后再度檢驗,你會發現其中更多的韻味。

  先來看江暉執掌的星石投資

  我們來檢驗星石投資的全系列產品,發現今年以來的收益精准地分布在1%到-1%之間——在今年前幾個月動蕩的A股行情中,這個成績不算很好,也不算很差。

  而更重要的是,這說明,江暉依然嚴格地控制著他的倉位。事實上,據我了解,他目前的股票倉位依然在兩成以下。

  低倉位並不出奇,但如果連續兩年堅守低倉位,就很不容易了。

  這說明,江暉的1號木杆遲遲沒有揮杆——他還在等更好的機會。

  而石波執掌的尚雅投資則是另一番光景。

  去年到今年,對於石波來說,是壓力頗大的一年。

  他以擅長發掘成長股而著稱。而近一年多來,由於中小板創業板估值的持續回歸,導致尚雅旗下產品的業績面臨壓力。

  不過,石波依然勤奮而激情四溢。

  接通石波的電話,他又在去機場的路上,去參加投資的某上市公司的股東大會。

  而前不久,他剛從湖南等地調研回來,一口氣看了十多家公司。

  他真的是拿著7號鐵杆滿場跑的選手。不斷通過調研去尋找好標的。

  而王亞偉,則在一個月前成為了這三個人中最后一個離開華夏的人。

  如果讀過我前不久的兩篇專欄,相信你對王亞偉的風格已經有了較深入的了解——大量的數據檢驗証明,宏觀的擇時和中觀的行業配置,對於王亞偉的業績貢獻都不大。

  微觀的擇股和交易,才是他的殺手?。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極佳的推杆選手。

  而在這篇文章的末尾,我想再告訴你一點小小的心得體會。

  想要打好高爾夫,你要面臨的頭號敵人是“動作變形”。

  打出一兩個好球,對你的成績的好處,其實遠遠小於其對你心情的好處。對你的成績真正至關重要的是,穩定性。

  所以,鎖定你的揮杆動作,比什麼都重要。

  隻有鎖定,才能穩定。

  對於投資與交易來說,同樣重要的也是,鎖定你的交易動作。

  我相信,你會有經驗,會有盤感,會有主觀的遐想——這些都很重要,但依然不夠。

  你還需要一把鎖。就像那三個人各自的鎖。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