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PK:徐翔持牛股大勝 石波扎堆中小板敗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石波>>相關報道

私募PK:徐翔持牛股大勝 石波扎堆中小板敗北

趙學毅

2013年01月31日13:5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川潤股份(002272)

  隨著上市公司年報業績披露漸進高峰,陽光私募重倉股的秘密終於大白於天下。據《証券日報》基金周刊獨家觀察,A股去年四季度單邊下跌的淒苦行情中,不少私募仍熱衷於抱團取暖“過冬”,有些明星私募同門多隻信托產品更是扎堆出現在同一家中小板或創業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伴隨著今年以來的持續反彈,明星私募扎堆的中小板股表現迥然不同。陽光私募一哥徐翔神來之筆成最大驚喜,重倉的川潤股份今年以來飆漲92.49%﹔而尚雅系掌門人石波所選股票走勢明顯低迷,與此同時,石波旗下產品的平均收益惜敗徐翔。

  陽光私募重倉79股

  私募一哥踏准“第一牛”

  據WIND資訊最新統計,截至3月8日,滬深兩市32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報,私募現身前十大流通股股東榜的上市公司數量達79家,佔比24.16%。其中,滬市主板35家、深市主板0家、中小企業板31家、創業板13家。與去年三季度相比,陽光私募基金進駐上市公司“前十大”的比例明顯增多(去年三季度私募進駐上市公司數佔比20.67%),並且,中小板成為陽光私募的主戰場。尤為注意的是,深市主板公司卻成為私募基金淡忘的角落。

  從今年以來二級市場的表現看,私募基金重倉股整體表現強勢。79隻私募重倉股平均漲幅18.57%,明顯超過大盤今年以來10.04%的漲幅,且有56隻跑贏大盤,佔比70.89%。最牛股川潤股份,今年以來大漲92.49%,該股第十大流通股股東則是陽光私募一哥徐翔執掌的澤熙4期。據推算,若持倉不發生變化,徐翔從川潤股份身上浮盈531.79萬元。

  明星私募扎堆中小板

  石波惜敗田榮華

  除了徐翔進駐中小板川潤股份外,其他明星私募基金扎堆進駐中小板的現象比較突出。

  尚雅系掌門人石波,執掌的尚雅1期、尚雅5期均進駐中小板股新聯電子,分別以42.56萬股、38.42萬股的持股量佔據該股第八、第十大流通股股東,且均是去年三季度的新進股東,持股量未發生變化﹔武當系掌門人田榮華,執掌的武當17期進駐特爾佳宇順電子,分別持股189.13萬股、173.07萬股﹔武當目標回報第3期同時持有宇順電子79.40萬股。

  交易數據顯示,石波重倉股新聯電子今年以來上漲僅6.44%,跑輸大盤﹔而田榮華重倉的中小板股特爾佳、宇順電子分別上漲15.08%、72.26%。顯然,同樣扎堆重倉中小板,石波所選股票惜敗田榮華。

  記者還注意到,石波重倉的中小板股表現不佳外,其重倉的創業板股也表現低迷。石波執掌的投資精英之尚雅、尚雅1期、尚雅2期、尚雅5期、尚雅7期均躋身創業板股森遠股份,但遺憾的是,這隻股票今年以來僅微漲0.98%,令投資者大跌眼鏡。

  從私募基金業績上看,今年以來,石波的確敗給了徐翔和田榮華。據WIND資訊最新統計,今年以來,徐翔旗下4隻私募產品平均收益14.24%,最高、最低收益分別為21.81%、8.77%﹔田榮華略遜一籌,旗下23隻私募產品平均收益11.62%,最高、最低收益分別為16.47%、8.90%﹔而石波旗下35隻私募產品平均收益1.19%,最高、最低收益分別為10.98%、-1.77%。

  廣州一私募基金分析師對《証券日報》基金周刊記者表示,去年四季度的行情讓私募虧損慘重,陽光私募的操作方向也出現了較大分歧,建倉、減倉、空倉者皆有之。目前,雖然私募均一致看重大盤藍籌的罕見投資機會,但真正出手的還是成長較快的中小板,在資金規模的限制下,也隻有這些股票才能在短期內有效改善私募基金的業績。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