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慶博士演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王慶>>相關報道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慶博士演講

2013年01月31日14:0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王慶: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首先再次感謝吳曉求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參加這個論壇,同時我也非常榮幸能夠參與這個環節討論。

  我利用10分鐘時間我講一個觀點,這個觀點就是股票的表現,有很多人說股票是經濟的晴雨表,我想說股票是經濟增長總量的晴雨表。不久前有專家感慨說,中國的股票出了嚴重的問題,中國經濟這麼好,增長還是8,甚至更高的增長,為什麼股票表現這麼差呢,所以感慨中國股票有嚴重的問題。

  實際上我給大家看一個,這個圖告訴我們,不是中國股票這樣,全球股票,至少新興市場國家的股票都是這樣的。這個圖就是左邊這張圖,藍色是亞洲處日本以外的新興市場國家亞洲的股票指數,紅顏色是這些國家GDP的水平。這張圖可以看到,實際上股票的表現和經濟的表現是沒有關系的,經濟在持續擴張,但是股指一直在一個區間內波動,這是新興市場國家。

  左邊這張圖是美國的數據,就是把股票投資回報和經濟增長做一個相關系數,滾動的相關系數,過去10年,15年,20年,甚至40年更長的時間,我們看股票投資的回報和經濟增長,實際上從歷史來看,大多數時間是負相關,至少不是正相關。

  所以如果我們關注經濟增長和股票的表現,似乎沒有關系,但是為什麼我們很多人,包括我們很多專家學者認為經濟增長就要在股票表現好呢,一個邏輯有了經濟增長,就有企業盈利,就應該作為股東來講就應該收益,這是一個邏輯關系。

  但實際上我們熟悉股票定價模型都知道,影響股票定價的兩個因素,一個是每股淨收益,一個是估值,一個是EPS,一個是PE,我們講的經濟增長帶來企業利潤增加,是企業收益作為一個整體的增加,並不必然帶來每股淨收益的增加,因為隨著經濟的擴張,你要消耗資本,你要稀釋股權,所以在影響股價每股淨收益,實際上它是一個效率的概念。如果資本使用效率高的話,每股淨收益就高,如果你要擴張,你就要稀釋,你的淨收益是提高不了的,所以你的股價也上不去。

  過去40年,中國的整體的企業盈利增長平均是40%,但是每股淨收益平均增長隻有12%,丹麥總體收益的增長是15%,但是他的每股淨收益也是12%,所以從股價表現來看,丹麥經濟增長不快,但是股票表現不比我們中國股票差。所以這是一個觀點,我們股票表現反映的是一個投資效率,投資質量。

  另外一個因素,就是估值,這是經濟增長可持續性的問題,如果你能証明你的經濟增長可以維持在30%,每年可持續,你的估值就是30倍,如果你的增長不可持續,即使你現在增長是60%,未來可能會到5%,你的估值是上不去的。

  我想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為什麼我們這兩年股票表現不好,正好跟進王老師剛才講的問題,實際上中國經濟正在經歷一個深刻的變化,從一個高速增長向一個中速增長,從10%到15%的增長,到7、8%這個之間過渡,這個過渡過程中,市場是很難把握到底中國的可持續增長區間在哪裡,於是估值變得紊亂,股市下跌。

  我想回到我們這個話題,如果我們看待我們對經濟增長有信心的話,並不必然體現在股價的表現上,股價的表現更多的是體現了資本市場對於增長質量,尤其是投資質量的判斷,這是體現在每股淨收益。其次體現在資本市場對增長的可持續性的判斷,股價上升不一定需要估值的持續上升,隻要估值穩定,企業利潤增加,就會體現在股價上。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在這個時點上,我個人認為,我還對2013年的股市還是比較抱樂觀態度的。盡管我們估值水平下降,但是估值的穩定性越來越明顯。從這個意義來講,經濟增長可持續性,大家有一個相對的判斷,我們經濟增長可能持續在7、8%這個區間。

  如果我們方方面面大家談論的改革措施能夠得以執行的話,最終會體現在中國經濟增長的效率和質量上,也許最終會反映在每股淨收益上,向前看,我們有信心說,中國股市可能會表現更好,盡管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但是中國經濟增長的質量在改進,而股市是中國經濟增長質量的晴雨表,我就給大家分享這些,謝謝。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